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全省地情动态>市县动态>详细内容

江安县举办夕佳山川南婚俗表演

来源:江安县地方志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5-24 15:28:26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夕佳山民俗博物馆举行了为期两天的川南婚俗文化表演活动,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驻足观看。

b25976e7b20d4a579c77561c4c39e733.png

“咚咚咚、咚咚咚……”在景区内,唢呐声悠扬悦耳,锣鼓声铿锵有力,由旗手、唢呐手、锣手等20多人组成的迎亲队伍浩浩荡荡来到这里。起轿、玩轿、回车马、下轿、拜堂等传统婚俗礼仪一一呈现,身穿大红喜服的新郎、头戴盖头身披霞帔的新娘在众人簇拥下拜天地、入洞房。游客们紧跟迎亲队伍,纷纷拍照留念,生怕错过了精彩瞬间。

“虽是表演,可用具、服装、仪式等都严格参照传统婚礼要求,毫不马虎。这是古人相传的诚挚祝福,细微末节中蕴含着殷殷期盼”负责本次活动的曹家树介绍。

bba2606e34df4475bdc38f8f8460bc3d.png

夕佳山民俗博物馆馆长邓勇表示“现在西式婚礼盛行,中式婚礼越来越少,夕佳山民俗博物馆每逢重大节日都会举办川南婚俗表演。下一步,希望我们的传统婚俗文化能走出博物馆,走进寻常百姓家,让更多人了解、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05c7e9a357ee43f081ca46084f2a6319.png

夕佳山民居是我国目前保存最完整的古代民居建筑群之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被誉为“中国民间建筑活化石”“传统文化的大宝库”“川南农耕文化的缩影”。据了解,夕佳山民居景区的川南婚俗表演活动首创于1996年,2010年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授予了“中国婚俗文化基地”称号。川南婚俗表演气氛热闹,场面宏大,喜庆而不失庄重,颇具趣味性,娱乐性和参与性。接下来,民居景区将充分运用“中国婚俗文化基地”的金字招牌,深入挖掘、整理、研究和展示川南婚俗文化,通过打造民俗风情园和对外承接中式婚礼服务,让川南婚俗文化开辟一片新天地。

(江安县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江安县地方志办公室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