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全省地情动态>市县动态>详细内容

兴文县春节前后举办丰富多彩活动

来源:兴文县地方志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2-27 15:57:42 浏览次数: 【字体:

2019年春节前后,兴文县精心组织、成功举办了一系列群众性文化活动和传统文化展演活动。县委党史研究室(县志办)参与其中,提供史料支撑,搜集地情民俗,让苗乡群众度过了一个欢乐喜庆祥和,富有地方特色的苗乡文化年。

活动内容丰富

兴文县专门制定了《2019年元旦春节期间群众文化活动实施方案》,安排了春晚、新年音乐会、苗族踩山节、舞龙大赛等30余项较大型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和传统文化展演活动。加上各乡镇和各村(社区)举办的“村晚”等活动,截止元宵节,全县共举办各类文化活动200余场。正月初一到正月十五,县城和各乡镇更是精彩活动天天见,群演群乐处处有。

fdf7559715d948a1adea3ae73dca85c3.png

古宋镇星火村、久庆村和大河苗族乡李子关村举办的苗族花山节,表演节目全部由当地群众自编自演,充分展示了脱贫奔康以来苗乡群众的新风采,其中古宋镇的活动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报到。正月初一到正月十五,由文化部门在县城广场搭好舞台,各社区轮流开展文艺展演和比赛。据初步统计,春节前后参加演出的文艺骨干和群众文艺活跃分子达8000人次,观众达10万人次以上。

传统氛围浓厚

除了群众参与性活动外,兴文县还专门组织了川剧表演、芦笙舞表演、苗族民歌会、古筝古琴演奏会等优秀传统文化、地方特色文化展演活动。正月初二,举办兴文县石海之声民族乐团的民乐专场演奏会,现场人气高涨。正月十四的龙腾狮跃闹新春活动,舞龙参赛队将竞技龙、传统龙比赛和民俗展示融合,体现出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文旅融合出彩

春节期间,有3万余名群众参加了古宋镇星火村、久庆村和大河苗族乡李子关村举办的苗族花山节,苗汉同胞欢聚一堂、载歌载舞,苗族文化展示、苗家特色餐饮、地方农特产品和旅游商品展销活动悉数登场。大坝苗族乡“童谣文化节·七彩油纸伞”把文化摆在了田间地头,把游客吸引到了农民家门口。兴文石海景区推出的长桌宴、竹竿舞、篝火晚会等特色民族民俗文化体验活动,为游客提供了多层次的选择。石菊古地景区红色文化体验和僰王山景区生态康养游满足了游客不同的需求。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更是让兴文旅游有了“灵魂”。据统计,兴文县2019年春节假日共接待游客81万人次,同比增长3.97%,实现旅游收入47760万元,同比增长8.38%。

(兴文县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兴文县地方志办公室
终审:雷雨露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