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全省地情动态>市县动态>详细内容

大型歌舞剧《灯舞剑门》隆重公演

来源:广元市地方志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12-13 18: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大型歌舞剧《灯舞剑门》在广元市剑门关古镇剑门关剧院隆重公演。观众反响热烈、好评如潮。

51bdce02c6ae4decb896d3c899b331c6.png

大型歌舞剧《灯舞剑门》是以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白龙花灯”改编而成,以一对爷孙为故事主线的情景歌舞剧。全剧由六个篇章组成,在春夏秋冬四季变化的过程中展现了剑阁的风俗人情。该剧以“白龙花灯”为艺术创作源泉,邀请国内著名艺术家精心打造,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不断改革创新,赋予新时代的文化内涵。其中民歌、说唱、配乐通过邀请名家在不违背基本艺术规律和原始旋律的前提下,重新推敲“白龙花灯”曲谱,进行全新的作词、作曲和配器。

fd6d200b838a455e94b8b38d892ea516.png

歌舞剧的成功演出,具有三大重要意义。

这是对白龙花灯艺术精髓的深刻提炼。大型歌舞剧《灯舞剑门》本着“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的原则,重新提炼了白龙花灯的艺术精髓,既保留了白龙花灯中积极的、进步的文化元素,舍弃了封建的、愚昧的、不适合现代生活方式的文化元素,又融合了优秀的、适合时代需求的多元外来文化元素,赋予了白龙花灯新的生命力。

e531e491440a474eb37af20134b7cced.png

这是对白龙花灯历史渊源的深入挖掘。大型歌舞剧《灯舞剑门》剧本对白龙花灯历史渊源进行了深入挖掘,对剑门山区的三国文化、战争文化、建筑文化、服饰文化、饮食文化和婚俗文化等进行了集中的、专业的展示和解读,极其深刻地表现了剑门山区的悠久历史文化。

这是对白龙花灯表演形式的极大提升。大型歌舞剧《灯舞剑门》在尊重白龙花灯原始旋律的前提下,请音乐名家进行了全新的作词、作曲和配器;在尊重白龙花灯原始表演形式的前提下,请舞蹈名家重新设计了舞姿、舞阵,运用现代声、光、电等科技手段进行包装,表演形式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dea04f4294a441c2bc11eb8e7092b0a8.png

该剧是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白龙花灯”的继承、创新和提升,凝聚了主创人员、全体演职人员的集体智慧,是剑阁民间艺术的巅峰之作,是剑阁民间艺术史上的一颗璀璨明珠。随着《灯舞剑门》的成功打造,“白龙花灯”迎来了崭新的发展阶段,剑阁文化必将驶上发展的快车道、走向全世界。

(广元市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广元市地方志办公室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