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全国方志动态>详细内容

【新年献词】冀祥德 ‖ 什么是方志人的时代担当?

作者:冀祥德 来源: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1-01 15:21:42 浏览次数: 【字体:

日月恒升,天地悠长。

时间是人生的尺度,不停地标注着人类在历史长河里的风风雨雨;历史是万物的承载,持续地刻写下生命在浩瀚星空中的跌跌宕宕。

回顾历史进程中的亥年,是贞观元年,是《永乐大典》告成之年,是“嫦娥”奔月之年,是“中国之治”形成之年,也是中华文化里的一纪之尾时光。重要的时间节点,是我们奋斗的坐标;特别的历史方位,是我们前行的航向。站在纪尾之末,一连串闪光的时间刻度,标注着2019这个不平凡的年份。我们隆重庆祝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筚路蓝缕,70年披荆斩棘;70年砥砺奋进,70年风雨沧桑。

2020年,历史将记载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栉风沐雨、胼手胝足创造出世界人间奇迹的全面社会小康。历史已经证明并还将进一步证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不仅善于打破一个旧世界,而且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中国人民一定能!中华民族一定行!中国一定强!

日月经天,江河行地;凡是过去,皆为序章。回顾既往,方志前辈们拓土开疆,以永不懈怠的昂扬精神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成为地方志事业不断发展的拓荒者、建设者和见证者。他们用求索、牺牲和坚守,探寻出地方志事业的前进道路;他们用智慧、坚毅和担当,创造出中华文化的灿烂辉煌。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他们的力量或许微薄,他们的名字甚至很多不为人知,却将方志融进了中华文化的血液之中,成为中华民族重要的文化符号。这个重要的文化符号,让一个历史悠久的古国把现代文明带到时间的坐标中;这个重要的文化符号,让一个饱经沧桑的民族把复兴的图景描绘在前进的道路上;这个重要的文化符号,让激情燃烧的岁月,让履险如夷的奋斗,让百折不挠的探寻,让气吞山河的梦想,承载着方志人两千多年的接续登攀和不懈追求,最终汇聚成所有方志人的执着情怀和磅礴力量。

不畏山高路远的跋涉者,山川回馈以最奇绝的秀色;不惧风高浪急的弄潮儿,大海回报以最壮丽的日出。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开创。一代一代方志人始终用不怕苦、不服输的拼劲干劲,始终用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的品质风格,坚守着同一切困难斗争到底的无畏气概,坚守着自力更生光复旧物的坚定决心,坚守着引领中华文化走向世界文化舞台中央的不变立场。大风泱泱,大潮滂滂。地方志事业怀揣了太多太多的憧憬,积蓄了太多太多的能量,这些憧憬和能量正集结成一股势不可挡的世纪文化洪流,必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蓬勃发展、绚丽绽放。

“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这股势不可挡的文化洪流,引领于胸怀坚定意志、崇高理想、担当国家民族命运的方志人中,他们以高度的时代自觉和崇高的历史担当,一代承接一代,一棒接着一棒;这股势不可挡的文化洪流,汇聚于富于伟大爱国主义传统和爱国奋斗奉献精神的方志人中,他们以时代的责任感和浩然正气,穿越时空,斗志昂扬;这股势不可挡的文化洪流,孕育于朝气蓬勃、奋发有为、肩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方志人中,他们以坚定的自信和决绝的顽强,乘风破浪,不断远航。

拼搏创造奇迹,奋斗铸就辉煌。党的十八大以来,方志人在冷部门干出热事业的激情和豪迈,奔腾着生生不息的精神力量凝聚成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这部奋斗史诗,印证了几十万方志人的初心与使命,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功绩;这部奋斗史诗,彰显了几十万方志人的热血与豪情,记录着无数奋勇向前的步履铿锵,融汇成地方志事业发展势不可挡的雄浑篇章;这部奋斗史诗,铸就了几十万方志人的追求与拼搏,探索出依法治志的理论,开创出转型升级的道路,追寻着“两全目标”的理想。

山以险峻成其巍峨,海以奔涌成其壮阔。世界之大,光阴之长,风雨兼程七十载,地方志事业与祖国发展共担责任,共渡时艰,共享成果,共同成长。“以天下之目视,则无不见也;以天下之耳听,则无不闻也;以天下之心虑,则无不知也。”用脚步去丈量,用眼睛去观察,用头脑去思考,用笔端去记录。方志人在践行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生动故事中,展现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风姿和梦想。

“一帙宏篇心血注,千秋信史古今连。”2019年,我们方志人的脚步,从祖国的北端黑河到祖国的南端儋州,从非洲东北部的埃及到欧洲东南部的希腊,方志文化“走出去”战略作为世界文明交流互鉴的纽带,助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我们方志人的目光,向省市县志鉴全覆盖、一个都不能少的创举着眼,勾勒出一幅前无古人的站位更高、格局更大、理念更深的新蓝图。我们方志人的头脑,在围绕党和国家根本利益、经济社会发展、以人民为中心开拓创新地方志工作上思考,全面推进依法治志,着力推动《中华人民共和国史志法》立法,不忘“修志问道,直笔著史”之初心,牢记“为当代提供资政辅治之参考,为后世留下堪存堪鉴之记述”之使命,奠基出地方志“用起来”“立起来”“活起来”“热起来”“强起来”大业格局。我们方志人的笔触,在志、鉴、史、馆“四驾马车”中着墨,描绘出志、鉴、库、馆、网、用、会、刊、研、史“十业并举”的地方志事业发展灿烂乐章。多少次拨云见日,多少次劈波斩浪,引领地方志事业航船,穿越风雨洗礼行稳致远;多少次冲破羁绊,多少次举旗定向,刷新着方志人的坚定思想;多少次挥汗如雨,多少次忍辱负重,镌刻下方志人的无畏担当。

“天下之势不盛则衰,天下之治不进则退。”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即“中国之治”这一人类制度文明史上的伟大创造和新的世界国家治理模式。累土不辍,丘山崇成。立足于中国国情、在实践中发展壮大、日益彰显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中国之治”谱写出世界国家治理模式中波澜壮阔的中国华章。

“执毫顿觉担当重,开卷尤知使命艰。”2020年,当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时刻即将到来,当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时候,我们不禁要思考这样一个严肃的命题:什么是我们方志人的担当?我们既不能把飞船送上浩瀚的天空,我们又不能把蛟龙送下深邃的海底,我们也不能让飞速的高铁奔驰在祖国各地,我们还不能为城市的高楼添一砖一瓦,我们甚至不能给田野的庄稼收割一篓一筐。那么,什么是我们的担当?任重而道远者,不择地而息;志同而道合者,不徘徊彷徨。2020年,当我们站在见证中国奇迹的历史起跑线上,让我们举起拳头,对这个时代承诺:我们能做的,就是要决胜“两全目标”,实现一项前无古人的伟大方志文化创举,用这份厚重的“志”礼,献给中国社会的小康!

我们要以方志担当建功“中国之治”,做“中国之治”的资政者。登高更望远——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行至民族复兴关键一程,必须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下更大功夫。发挥“中国之志”的巨大资源优势,挖掘历史智慧,为“中国之治”的完善和发展提供资政辅治之参考,地方志工作者必须担当。

我们要以方志担当建功“中国之治”,做“中国之治”的记录者。积厚以成势——我们党领导人民不断探索、不断实践,形成了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制度和治理体系,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发展奇迹和政治稳定奇迹。主动承担起完整而客观地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光荣使命,地方志工作者必须担当。

我们要以方志担当建功“中国之治”,做“中国之治”的传播者攀登不停步——坚持党的领导,坚定制度自信,向着全面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阔步前行,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巩固、优越性充分展现。积极创新话语体系、提升传播能力,面向海内外讲好中国制度的故事,不断增强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说服力和感召力,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事业中贡献中国智慧、传播中国能量,地方志工作者必须担当。

大河奔流开新路,层峦竦峙夺风光。“中国之志”是世界各个国家和民族记载和传承历史方式的唯一中国表达,“中国之治”是世界所有国家治理社会的独特中国模式。在“中国之治”初步形成并将继续完善和发展的新时代,以“中国之志”资政辅治、记录传承和传播弘扬“中国之治”是地方志工作者的必须担当。

这,就是我们方志人的时代担当!

2020年1月1日于北京

作者简介

冀祥德,法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秘书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曾任山东德扬律师事务所主任,北京市崇文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法学系常务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助理,方志出版社社长、总编辑,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党组书记等职。曾获北京大学第六届研究生“学术十杰”,中国社会科学院首届“十大杰出法学博士后”,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优秀辩护律师等称号和全国优秀教学管理奖等荣誉。出版著作5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260余篇。曾获第一届全国法学博士后科研成果一等奖,第二届中国法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中国法学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部、教育部等单位一、二、三等奖若干。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冀祥德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秘书长、办公室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配图:方志四川

来源: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