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全国方志动态>详细内容

2020年全国省级地方志机构主任工作会议暨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作者:中指办 来源:方志中国 发布时间:2019-12-31 09:08:00 浏览次数: 【字体:

3d61a05a50db4fa3b7f43233a89b3947.jpg

2019年12月30日,2020年全国省级地方志机构主任工作会议暨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以下简称中指组)组长谢伏瞻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指组常务副组长高翔主持会议开幕式并作总结讲话。中指组秘书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中指办)主任冀祥德出席会议并作全国地方志工作报告,中指办党组书记高京斋,中指办副主任邱新立,中指办纪检组组长、中指办副主任叶聪岚出席会议。

本次会议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方志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全面总结2019年全国地方志工作,安排部署2020年任务,科学谋划未来五年的发展思路,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提振信心、实干奋进,坚决打赢“两全目标”攻坚战,统筹推进新时代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作出应有的贡献。

0697c99241594146a0c618aca2896f17.jpg

谢伏瞻在讲话中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全国地方志系统决胜完成“两全目标”之年。在这重要时刻召开全国地方志机构主任工作会议暨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研讨会,科学谋划未来五年地方志事业发展蓝图,具有重要意义。

谢伏瞻强调,新时代地方志事业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同时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地方志工作,一是要高举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二是要提高站位,坚决打赢地方志“两全目标”攻坚战;三是要科学谋划,统筹推进新时代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2020年,地方志工作要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趋势和要求,坚持以“中国之志”资政辅治、记录传承“中国之治”。一是编制印发第二个地方志事业《规划纲要》;二是筹备召开中指组六届一次会议和第六次全国地方志工作会议;三是稳步推动相关法律法规修订和立法;四是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地方志人才队伍。

34f2f24f7aa94880b984a45ab0acd266.jpg

高翔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这次会议是第六届中指组成立以来总结谋划工作的第一次会议,也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推进2020年地方志工作的动员会、部署会。会议主题明确、内容丰富、务实高效,达到了会议目的,是一次成功的年度主任工作会议和交流研讨会。他强调,要切实将会议精神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际行动,就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要坚定必胜信心,坚决打赢“两全目标”攻坚战,确保如期完成党中央国务院交办的重要任务;要广开言路,科学谋划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要高度重视地方志队伍建设,打牢地方志事业发展的根基。高翔要求,会议结束后,与会代表要做好汇报工作、学习工作和落实工作,确保会议精神和各项部署落实到位。

128dba70d137490fa4381bd439b84fbe.jpg

本次会议为期1天,与会代表围绕谢伏瞻同志讲话、冀祥德同志工作报告和《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21—2025年)》(征求意见稿)进行了热烈讨论。浙江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主任潘捷军,黑龙江省委史志研究室主任何伟志,山西省委党史研究院、省地方志研究院院长张志仁,山东省委党史研究院、省地方史志研究院院长赵国卿分别代表本组作分组讨论情况汇报。大家一致认为,2019年中指组及其办公室上下协调、勤勉努力,充分发挥统筹规划、示范引领作用;各级地方志机构多措并举,抓重点、破难点、出亮点,全国地方志工作成绩突出。2020年工作目标明确,规划科学。谢伏瞻组长的讲话紧紧结合新时代地方志的新形势、新要求,主题突出,内涵丰富,立意深远,具有很强的政策性、科学性和指导性,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指导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的重要文件。高翔常务副组长的讲话重点突出、措施具体,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回去后要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抓好贯彻落实。

f3e29366f3cf478ea594eb3251e23f8a.jpg

会上向2018年卷中国精品年鉴单位授牌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副省级城市地方志工作机构主要负责人,国务院部委局志鉴机构、中央军委党史军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2018年卷中国精品年鉴所属省份地方志机构分管年鉴工作的领导,2018年卷中国精品年鉴编纂单位主要负责人,中指办、方志出版社各部门负责人及媒体记者近150人参加会议。

来源: 方志中国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