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全国方志动态>详细内容

高翔常务副组长调研福建省地方志工作

作者:中指办秘书处 来源:方志中国微信号 发布时间:2019-06-17 22:22:18 浏览次数: 【字体:

2019年6月16日,福建省地方志工作调研座谈会在漳州召开,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常务副组长高翔出席并讲话,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秘书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冀祥德主持座谈会。

d3d3155db40c4fe5a3155d181a6c9db1.png

高翔指出,经国务院同意,由我协助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组长谢伏瞻抓好全国地方志工作。这次借参加海峡论坛的机会来福建调研地方志工作,故地重游,倍感亲切。刚才听了全省地方志工作汇报,深刻感受到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福建省“两全目标”推动有力,工作思路清晰,信心干劲充足,取得了显著成绩,应给予充分肯定。

高翔对福建省地方志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史志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以思想家、战略家的眼光和高度看待史志工作,将地方志工作作为一项有意义的事业和社会基础工程,并作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我们一定要一丝不苟地学习好、落实好。二是地方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地方志工作。地方志是一个地方的百科全书,蕴藏着大量有价值的资料,对经济社会发展和党委政府科学决策能发挥独特的作用。地方志编修历来是“官职”“官责”,是政府行为。福建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和悠久的修志传统,要从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全面发展的战略高度和文化强省的战略高度看待地方志工作。三是要抓好地方志质量。志为信史,要言必有据、事必有证,确保能信今传后。要大力提升志书的科学性,客观准确记述数据、事件、人物,力戒溢美之词和虚夸之事。要编修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乡邦、无愧于后人的志书,杜绝质量低劣的志书流传后世。四是要编修有特色的志书。志书有自己特定的体例规范,但也要结合当地实际进行创新,避免千志一面。福建拥有富有地方特色的信仰文化、民俗文化、茶文化,这些对维护国家统一、维系民族感情很有重要意义,可以结合这些地域文化编修特色志书。五是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只有一流的队伍,才会有一流的志书。地方志工作机构是一个特殊的部门,对人员要求比较高,要挑选政治立场坚定、学术素养深厚、勤奋踏实肯干的人员充实到地方志队伍中来,要关心他们、爱护他们,让他们有幸福感、获得感。

冀祥德在主持会议时指出,福建省是高翔同志担任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常务副组长职务后调研地方志工作的第一站,意义重大,意味深远。这既因为福建是习近平总书记长期工作的地方、史志思想形成发展的地方,也饱含着高翔常务副组长对福建的深厚情感和对全省地方志工作的信任期待。高翔常务副组长的讲话既高屋建瓴,又接地气,富有针对性、实践性,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推动地方志事业实现新的跨越。立足当前全国地方志工作形势和面临的机遇挑战,我们一是要处理好地方志讲政治与方志人直笔著史的关系,充分认识到两者不是对立的,而是高度统一的;二是要处理好坚决完成“两全目标”法定任务和做好自选动作的关系,两者既有主次,又不可偏废;三是要处理好开展传统业务工作与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开拓创新的关系,统筹好“四驾马车”“十业并举”和地方志服务大局,全力推进全国地方志从一项工作向一项事业转型升级。此外,冀祥德还就福建省争创中国精品志书,进入中国名镇志文化工程,以及编修中国名茶志提出了意见建议。

会上,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主任黄誌汇报了福建省聚焦“两全目标”、主动服务大局、实践地方志“活起来”等方面的亮点做法,中共漳州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张琳光汇报了漳州市地方志工作基本情况。

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副主任林浩、漳州市副市长吴卫红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共福建省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编纂办公室、中共漳州市委党史方志室等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和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中指办秘书处)

来源: 方志中国微信号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