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全国方志动态>详细内容

【新春贺词】李培林2018年新春贺词

发布时间:2018-02-15 12:41:00 浏览次数: 【字体:


以志为铭不染初心  以笔为犁不负韶华

——2018年新春贺词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常务副组长 

李培林

承继辉煌辞旧岁,锐意进取迎新年。在2018年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我谨代表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向全国广大地方志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祝福!向多年来关心和支持地方志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衷心的感谢!


2017年是地方志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开启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为地方志事业的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出台,地方志工作被纳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国家“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出台,地方志工作被纳入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任务之中。地方志在国家文化建设中的作用愈加明显,地位愈加突出。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紧紧抓住地方志“两全目标”,扎实推进全国地方志“十大工程”,明确地方志“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开拓创新“三大方向”,全面推动地方志事业转型升级,地方志发展进入新时代。


岁月不居,天道酬勤。这一年,地方志事业持续发力,硕果累累。广大方志人修志问道、直笔著史,以中国梦为时代主题,以优秀方志文化为根脉,持续谱写方志新篇,在方志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圆满召开“新疆四会”“山东三会”等重要会议,成功举办南海主权与地方志论坛、首届全国名村论坛、首届全国年鉴论坛、首届中国地情论坛、首届全国方志馆馆长论坛、第二届全国名镇论坛,全面启动编纂《中国南海志》《三沙市志》,顺利启动《中国抗日战争志》项目暨中国地方抗日战争志工程、中国名酒志、中国名山志等重大文化工程,与中央电视台联合拍摄《中国影像方志》,启动拍摄《中国名镇影像志》,地方志事业全方位发展,工作格局不断拓展。信息化建设高歌猛进中国地情网(二期)、中国国情网(一期)成功开通。全国各级方志馆建设如火如荼,国家方志馆黄河分馆、长江分馆齐头并进,“魅力中国”顺利开展,方志馆讲解员大赛异彩纷呈。积极推动方志文化走出去,举行走向世界的中国方志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推介《中国名镇志·乌镇志》精彩亮相世界互联网大会,扩大与台湾地区、欧美学术机构交流合作,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贡献中国智慧。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李克强总理、刘延东副总理重要批示、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紧握时代脉搏,紧跟时代步伐,深入推进地方志事业转型升级,扎实推动地方志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强大“志”力。


心之所向,物之所成,幸福由奋斗得来,精彩靠努力创造。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志为铭不染初心,以笔为犁不负韶华,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进取的精神、更加果敢的气魄,扬鞭策马,扬帆远航,实现方志宏伟蓝图,铸就方志鼎盛辉煌!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