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全国方志动态>详细内容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2011年工作要点

作者:sky 发布时间:2011-01-01 08:28:00 浏览次数: 【字体:

 2011年,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的总体目标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指引下,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地方志工作条例》,全面贯彻落实第四次全国地方志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四届二次会议精神,推进第二轮修志,完成《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志》编纂工作,促进地方志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全年主要工作安排如下:

一、完成《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志》编纂工作

在《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志》编纂委员会的领导下,按照《<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志>编纂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按时保质完成全志编纂工作。

 二、加强年鉴工作,组织召开第二届年鉴评奖总结大会

全国地方志系统第二届年鉴评奖总结大会拟于1月在云南省昆明市召开(会议已如期召开),对获奖年鉴进行表彰,并交流年鉴编纂经验。在年鉴评奖的基础上,开展年鉴工作调研,论证地方综合年鉴质量体系建设等问题。

三、组织召开全国省级方志工作机构主任会议

全国省级方志工作机构主任会议拟于3月在广东省深圳市召开。会议内容为学习贯彻刘延东同志在会见全国地方志系统表彰先进大会与会代表时的讲话精神和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四届二次会议精神;总结交流2010年全国地方志工作,安排布置2011年全国地方志工作任务;重点交流如何抓好志书质量制度建设和加快首轮修志扫尾工作问题。

四、组织召开纪念座谈会

拟于5月组织召开纪念国务院《地方志工作条例》颁布施行5周年暨中国地方志协会成立30周年座谈会。

五、推动第二轮修志工作

加强对第二轮修志情况的调研,及时总结经验和解决存在的问题。继续加强对修志试点单位的业务指导,计划下半年召开一次修志试点经验交流会。

六、抓好地方志书质量标准体系建设

做好《地方志书记述内容要素》的修改完善工作。

七、加强方志理论研究和学科建设

组织召开方志文献国际学术研讨会;举办2011年新方志编纂论坛;继续开展专项课题研究,推动《方志百科全书》编纂工作;做好方志学学科建设发展规划的起草工作;加强对港澳台和对外学术交流。

八、推动地方志系统信息化建设

拟于6月在山东省济南市召开全国地方志系统信息化建设经验交流会;继续推动中国地方志网站、中国地方志全文数据库和中国年鉴网络出版总库“一网两库”的建设;办好《中国地方志》期刊网。

九、做好国家方志馆建设工作

完成国家方志馆改造装修工程,拟于年底入住使用。同时,做好国家方志馆正式开馆的前期准备工作,重点是方志馆机构组建、图书收征集、历代方志收藏、地方志陈列筹备等工作。

十、推进办公室机关管理体制机制改革

加强党的建设。建立健全与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相配套的规章制度。加强人员培训。

十一、其他工作

继续开展全国地方志系统统计工作。继续开展学术名刊建设。做好方志出版社工作。(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综合处)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