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领导讲话>详细内容

冀祥德同志在中国名镇志、中国名村志丛书 编纂业务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

来源:中国方志网 发布时间:2018-04-03 15:17:00 浏览次数: 【字体:

实施名村名镇志文化工程 助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实现

——在中国名镇志、中国名村志丛书编纂业务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讲话

(2018年4月2日)

冀祥德

各位学员,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迎着新时代的春风,鼓足干劲的广大地方志工作者已踏上新的征程,抒写着新时代地方志事业发展的新篇章。今天,我们相聚在雪域江南林芝,召开中国名镇志、中国名村志丛书编纂业务培训班。此次培训班得到了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西藏自治区地方志办公室、林芝市、巴宜区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在此,我谨代表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中指办),向为筹备此次培训班付出艰辛劳动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参加培训班的各位专家、各位学员表示热烈的欢迎!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2018年也是地方志工作的“攻坚年”“质量年”,承担的任务艰巨而繁重,要不断推进从“一本书主义”向“志、鉴、馆、网、库、用、刊、会、研、史”“十业并举”转型升级;要为到2020年实现省省有志鉴、市市有志鉴、县县有志鉴的伟大的世界文化创举攻坚克难。各级地方志工作者,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扎扎实实推进各项工作,履职尽责、不辱使命,推动地方志事业跨越式发展,形成地方志事业发展的新高潮;要撸起袖子加油干,紧跟中指办实施的中国名镇志、中国名村志文化工程等“十大工程”,紧抓“时间表”“路线图”,确保按期保质完成“两全目标”;要放大事业格局,围绕国家利益、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以人民为中心开拓创新,弘扬“修志问道、直笔著史”的方志人精神,培育“三耐一强”的“仙人掌精神”,强化方志文化自信,努力开创地方志事业转型发展的新局面。

近年来,在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下,西藏地方志办公室克服重重困难,推动地方志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及其办公室高度重视西藏自治区地方志工作。早在2015年9月,王伟光组长、李培林常务副组长来西藏自治区调研地方志工作时,专门指示在中国名镇志文化工程要充分考虑西藏,选择林芝市八一镇作为试点,编纂出西藏第一部名镇志——《八一镇志》,用志书记录八一镇历史发展变迁。中指办根据领导的要求作出专项部署,动员多方力量,组建专家编纂团队。2017年1月,召开篇目论证会,正式启动《八一镇志》的编纂。前天召开了《八一镇志》编纂座谈会,会后又到八一镇巴吉村、加定村、章麦村等村调研;昨天到鲁朗镇调研名镇志工作;今天举办中国名镇志、中国名村志丛书编纂业务培训班开班式,全力支持西藏推进名镇志、名村志及《八一镇志》的编纂工作,实现西藏自治区名镇志编纂零的突破。

这次培训班的举办,目的就是要统一思想,提高编纂业务能力,确保编修出一系列高质量的名镇志、名村志,将工程不断推向深入。下面,我就本次培训谈几点意见:

一、要充分认识实施中国名镇志、中国名村志文化工程的重要性

(一)实施中国名镇志、中国名村志文化工程是适应新型城镇化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动作为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就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我国城镇化水平快速提高。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末,我国城镇常住人口和城镇化率较上年末均有大幅度提高。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我国最大的内需潜力和发展动能所在,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意义重大。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2017年12月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明确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时间表、路线图。2018年1月颁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全面部署,确定了思路愿景,明确了目标任务,制定了政策体系,提出了总体要求。2018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篇大文章,要统筹谋划,科学推进。基层社会的乡镇、村落是一个可以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借着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战略的东风,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乡村振兴,文化为魂。要实现城乡统筹发展、乡村振兴,蕴藏在广袤土地上历史悠久的农耕文明、传统文化、民族文化、乡土文化,是可持续地把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战略向前推进的重要基础和保障。在经济快速发展中,我国的乡镇、村庄经历着急剧的变迁,乡土文化弱化问题日益凸显,乡土文化所特有的内涵、价值体系在城市化过程中受到了严重的挑战。通过中国名镇志、中国名村志文化工程的实施,让乡土文化回归并为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提供动力,让农耕文化的优秀菁华成为建构乡村文明的底色,为切实提升一个地方的文化自信提供重要支撑,可以传承历史文明,让历史文明薪火相传,永不断章,可以更好地服务地方志的科学发展,是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时代课题。

(二)实施中国名镇志、中国名村志文化工程是实现地方志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内在要求

古人说:“理者,物之固然,事之所以然也。”面对地方志事业发展新趋势、新机遇,新矛盾、新挑战,必须确立新的发展理念,用新的发展理念引领发展行动。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的,是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发展理念确立了,目标任务就好定了,政策举措也就跟着好定了。为此,中指办以完成“两全目标”为重心,以事业转型升级为主线,以“十大工程”为抓手,对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进行谋篇布局,抓好地方志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新机遇,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融入地方志工作中,在坚守地方志优秀文化传统的同时,不断创新地方志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思路。创新是引领地方志事业发展的第一动力。发展动力决定发展的速度和可持续性。如果动力问题解决不好,要实现地方志持续健康发展是难以做到的。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是新时代地方志事业开拓创新与转型升级的根本之策。新时期的地方志工作不能“养在深闺人未识”,乡镇村志的编纂不能还走老路子,必须挖掘传统方志文化新生命与现代社会的相结合,展现当代历史价值、社会价值和文化价值,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找准定位,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体现价值,肩负起方志人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中国名镇志、中国名村志文化工程是实现地方志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地方志系统以国家利益为导向、以经济社会发展为中心、以人民为中心的开拓创新之举,是地方志拓展领域、延伸触角、主动走进千家万户、与现实相融相通的积极尝试。

(三)实施中国名镇志、中国名村志文化工程是坚定方志文化自信,打造全国“名志”系列文化品牌的重要举措

泱泱中华,历史悠久,文明博大。方志文化表现了中华文化的本质特征和根本属性,是中华文化的重要代表,是中华文化的丰富滋养。方志文化自信重大命题的提出,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必然要求,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客观要求,是对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律的科学把握,是对方志学理论的又一次提升。坚定方志文化自信离不开地方志事业的科学全面发展,离不开以中国名镇志、中国名村志文化工程为代表的创新实践:中国名镇志文化工程自2015年启动以来,第一批名镇志11部已于2016年5月出版,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了首届全国名镇论坛暨中国名镇志丛书出版座谈会,第二批26部已于2017年12月出版,并在贵州黔东南召开了第二届全国名镇论坛暨中国名镇志丛书出版座谈会。中国名村志文化工程自2016年启动以来,第一批27部已于2017年12月出版,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首届全国名村论坛暨中国名村志丛书出版座谈会。与此同时,中指办又陆续启动中国名酒志、中国名山志文化工程,正式启动中国影像志名镇、名村系列,全力打造“名志”系列文化品牌。如今,“名志”系列文化品牌正不断显现出方志文化的吸引力和号召力,在推动方志文化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推动城乡方志文化建设,培育地方历史记忆,引导人们更加深刻地认识方志、了解方志,充分展示方志文化的当代价值及永恒魅力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二、要充分认识举办中国名镇志、中国名村志丛书编纂业务培训的必要性

地方志事业要做“活”做“热”,就要从整体上把握地方志与当下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打造“名志”系列文化品牌,从而更好地发挥地方志“存史、育人、资政”的作用,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方志篇章。文化的繁荣与创新首先需要文化的继承,通过志书这一载体,讲清楚乡镇、村落的中国特色,讲清楚中华民族的历史传统、文化积淀,记录、反映中国人民意愿和时代发展进步,以人们喜闻乐见、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方式推广开来,从而进一步提升方志文化自信,激发地方志更为持久强劲的内生动力。近年来,中指组及其办公室高度重视影像志工作,推出了一系列举措。中指办与中央电视台联合拍摄的大型记录片《中国影像方志》在央视科教频道已播出60集,以直观、形象、立体的方式介绍县域的方方面面,用影像记录当下,以地方表达中国,在社会上反响热烈。下一步,我们要把影像方志从县域推向镇、村。今年2月,中指办发布《关于开展中国影像志·名镇·名村系列影像志制作的通知》,各地要积极参与进来,把名镇、名村通过影像志形式“立”起来,“活”起来,做成对外宣传乡村的文化名片。

现阶段中国名镇志丛书已进入到第三批的编纂,中国名村志丛书已进入到第二批的编纂。在前一阶段,我们更多的是抓学习、打基础、定标准,而现在我们要促规范、树典型、出经验。因此,举办本次中国名镇志、中国名村志丛书编纂业务培训班非常必要和迫切。

(一)中国名镇志、中国名村志丛书编纂进入新阶段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到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里所说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其中就关涉到乡镇、农村的发展。名镇志、名村志的主编要站在社会的观察者、记录者和思考者的角度,以高度的责任意识,对当下乡镇、农村的社会变迁、改革发展、文化传统等作出真实的记载,书写好一个个中国故事,同时还要精心做好对外宣传工作,创新对外宣传方式,传播好中国声音,让更多的读者可以了解中国。

为服务国家文化“走出去”战略,充分展示方志文化的当代价值及独特魅力,推动方志文化走向世界。2017年以来,中指办、方志出版社与加拿大新学术出版社联合,就第二批名镇志中的《乌镇志》翻译成英文版,并经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批准,被纳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必备会议材料推介给与会代表,同时还在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省出版发行,成为第一本在海外出版发行的中国名镇志。《周庄镇志》《枫泾镇志》英文版也正在紧锣密鼓翻译编校中,即将正式出版。相信将来会有更多的中国名镇志、中国名村志成为“方志文化走向世界工程”的桥头堡,成为弘扬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

(二)中国名镇志、中国名村志丛书编纂出现新问题

中国名镇志、中国名村志文化工程实施近三年来,出现了新问题。

一是区域推动的不平衡问题。中国名镇志、中国名村志文化工程在组织管理上要按省区推动,发挥省志办的统筹作用。目前,各省区市地方志工作机构对于本区域推进中国名镇志、中国名村志文化工程仍然缺乏规划,没有按照统一部署、全面摸底、规划推进、协调发展的要求组织开展,难以在本省区市形成成建制、成规模的整体效应。同时,在组织发动上要注意区域平衡。从目前申报情况看,还有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尚未启动中国名镇志、中国名村志丛书编纂工作。下一阶段需要注重区域平衡,做到遍地开花、全面铺开。各省应将推进名镇志、名村志编修和传统镇村志编纂相结合、评选优秀镇村志和提高编修质量相结合、读志用志和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进一步推进中国名镇志、中国名村志丛书的编纂。

二是质量与速度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省宁德地区任地委书记时,就曾谈到:“志书要注意质量,能经得起时间和历史的检验。时代发展了,社会分工越来越细,我们一定要在规模、质量上超过前人。现在的志书都要在国内外公开发行,因此我们更需要注重质量。各部门都要把质量放在第一位,对社会负责,对事业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近年来,地方志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根本性转变,名镇志、名村志编纂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地方志工作者在明确任务的同时,注意处理好质量和速度的关系。2018年是全国地方志的“质量年”,志鉴编纂要讲求质量,要合理安排时间,精心组织人员,科学调度计划,细心打磨精品,切记“贪多嚼不烂”。在丛书编纂之初,要着力发挥市、县级地方志工作机构的业务指导,特别是对篇目设计、志稿撰写的职能作用,充分发挥省级地方志工作机构在志稿终审环节严格把关的作用,切实提高志稿质量。加强专家团队建设,尤其是在每个省、市、县培养专家团队,为名镇志、名村志的编纂提供学术支撑。

三、对本次培训班的要求

(一)认真理解中国名镇志、中国名村志丛书编纂的基本要求

这次培训班对课程做了精心设置,涵盖组织管理、编纂规范、理论探讨等多方面内容,总结近年来名镇志、名村志编纂中存在的重点、难点、误区,结合案例分析,针对性强。授课专家也均具有丰富的名镇志、名村志编纂指导经验。希望大家要多思多记,深刻领会,入脑入心,真正做到学有所成、学有所用,实实在在地提高编纂业务能力。

(二)积极发言,加强交流,互相借鉴

《中国名镇志文化工程实施方案》作为“名志”系列工程开展之初的重要指导性文件,一直以来备受关注。在编纂过程中,名镇志的编修也出现了新变化,申报、编修和出版中也出现了一些亟待解决的新问题,我们对《中国名镇志文化工程实施方案》进行修订。在本次培训的分组讨论期间,各位学员要充分讨论,积极发言,群策群力,力求使《中国名镇志文化工程实施方案(修订稿)》能更加契合当前中国名镇志文化工程发展的需要,更加科学合理,便于操作。会务组的同志要做好记录整理,便于进一步修改完善。对编纂中遇到的一些问题,要加强学习交流,分享心得体会,通过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使本次培训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三)严格遵守纪律和培训期间的安排

参加本期培训班的学员要端正态度,珍惜学习机会,遵守培训班的各项安排,遵守纪律,认真学习。参加了这次培训,就要真正成为名镇志、名村志合格的编纂者,还要涌现出一些专家或行家里手,成为典型,做到出书、出人、出经验。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会务组的同志一定要加强管理,对于培训期间缺席的同志要登记下来,通知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地方志工作机构。

同志们,中指办将始终和全国地方志工作者一道,秉承“修志问道,直笔著史”的方志人精神、创造“高铁”般的方志速度、提高“质量效益并重”的方志效率、弘扬“家国天下”的方志情怀、树立“盛世修志,志载文明”的方志文化自信、践行“为当代提供资政辅治之参考,为后世留下堪存堪鉴之记述”的方志担当,进一步推进地方志事业全面转型升级,开创新时代地方志工作新局面,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广大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方志人应有的贡献。

最后,预祝培训班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学员工作顺利,身体健康!

谢谢大家!

来源: 中国方志网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