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领导讲话>详细内容

冀祥德同志在第一次《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志》编纂工作经验交流会暨地方志质量建设研讨会上的讲话(2017年4月25日)

发布时间:2017-05-05 08:37:00 浏览次数: 【字体:

同志们:

大家好!“云栈屏山阅月游,马蹄初喜踏梁州。地连秦雍川原壮,水下荆扬日夜流”。今天,我们在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美油菜花海”汉中隆重聚会,召开第一次《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志》编纂工作经验交流会暨地方志质量建设研讨会。在此,我谨代表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向各位代表表示热烈的欢迎!向给予本次会议大力支持的汉中市委、市政府领导,以及为承办这次会议付出艰辛劳动的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汉中市地方志办公室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对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汉中市地方志办公室表示充分的肯定。

33a94562c90347abb33d558908ce0363.jpg

这次会议的主题是: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李克强总理、刘延东副总理就地方志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重要批示、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纲要》)有关要求,通过总结交流《汶川特大地震抗震救灾志》及首轮二轮志书编纂过程中地方志资料工作开展的经验与教训,规范地方志资料工作,强化地方志质量建设,推动建立全方位适应地方志编纂、地方志事业发展和方志文化建设需要的地方志资料保障机制,为全面完成《规划纲要》部署任务,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进地方志事业转型升级提供有力保障。

当前,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地方志工作。自2014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刘延东副总理就地方志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批示,继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规划纲要》、2016年3月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加强修史修志”后,2017年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在重点任务中明确要求“做好地方史志编纂工作,巩固中华文明探源成果,正确反映中华民族文明史,推出一批研究成果”。几年来,中央领导同志和中央重要文件对地方志工作如此密集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十分罕见。地方志迎来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李克强总理就地方志工作作出的三次重要批示,其中“修志问道,以启未来”明确了新时期地方志事业的定位;“直笔著信史,彰善引风气”明确了当代地方志工作者的定位;“为当代提供资政辅治之参考,为后世留下堪存堪鉴之记述”明确了地方志质量的定位。而在《规划纲要》中也明确指出,要建立健全地方志质量保障体系。可以说,加强地方志质量体系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布置给我们的一项重要工作,必须高度重视,坚决完成。

根据中指办的整体部署,2015年是调研年,2016年是顶层设计年,2017年是贯彻落实年。当前,要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纲要》),不折不扣地按时保质完成“两全”目标,实现省省、市市、县县有志鉴,为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志”礼,不仅有数量要求,更要有质量要求。质量是地方志生命之所在,关乎事业的发展兴衰。中指组一向将质量问题摆在极为重要的地位,视为头等大事。2007年、2008年,中指组先后印发了《关于第二轮地方志书编纂的若干意见》《地方志书质量规定》,从总体上对提高志书质量提出了统一标准和要求。这在地方志的质量建设史上可以说也是开天辟地的大事,这是第一次对地方志的质量建设进行顶层设计。今年,中指办更是重拳出击,抓质量,强根本。一是抓顶层设计。我们从地方志事业的基础——资料工作入手,起草了《关于加强地方志资料工作的若干意见》《关于编辑志书资料长编的若干要求》等,从制度层面规范资料工作,以点带面,推进质量建设。这次会议的重要议题,就是讨论《关于加强地方志资料工作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希望大家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毫无保留,贡献智慧。二是抓载体。我们一方面以中国志书精品工程和中国年鉴精品工程两大工程为载体,狠抓志鉴编纂质量;一方面以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评审为载体,通过评优来促优促质量。三是继续抓培训。我们通过抓志书、年鉴、期刊、信息化、方志馆等一系列培训,来提升地方志队伍素质水平,进而促进地方志质量建设。可以说,我们现在中指办质量建设既注重规划设计引领,又强调制度规范指导;既注重点面结合,又强调重点突破。

今天,我们之所以选择以资料工作为质量建设的突破口,考虑良久。就是因为资料工作具有特别的重要性。大家都知道,资料性是地方志的第一属性,换句话说,没有资料,地方志就无从谈起。上周在宿迁召开的中国名酒志文化工程启动会议上,我提出了“方志四性”,即志的独特性、志的可信性、志的有用性、志的证据性。我提到,正因为这“四性”,地方志才成为世界历史文化长河中最灿烂的、不可替代的文化瑰宝。但是,“方志四性”的基础就是地方志的资料性。可以说,资料工作是地方志的根本、源泉,具有不可替代、不可或缺的特性。不注重地方志的资料工作,地方志就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不注重地方志的资料工作,地方志的可信性、有用性、证据性就大打折扣,质量建设也就是纸上谈兵,毫无意义。为了切实做好资料工作,推进质量建设,我提几点意见。

34bec02070484105b5aa1e73b5ce4397.jpg

一、从“三个”高度认识地方志资料工作的重要性

胡乔木同志指出,“地方志的价值,在于提供科学的资料。”曾三同志则指出,“新编地方志应当是一部科学文献。它的科学性表现在志书的各个方面。首先表现在它所占有的资料的翔实、系统和准确上面,这是一部好的地方志不可少的基础。”著名历史学家周谷城也讲到,“志之重要,在于资料。”地方志资料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是在实际工作中,资料工作往往容易被忽视,我认为,我们要统一思想,从“三个”高度认识地方志资料工作的重要性。

第一,从依法治志的高度来认识。强调资料重要性,不仅是国家领导人、专家学者的共识,也是国务院《地方志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划纲要》等法规、规定的要求。《条例》第五条明确指出,“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负责地方志工作的机构主管本行政区域的地方志工作,履行搜集、保存地方志文献和资料职能”;第十条指出,“负责地方志工作的机构在编纂地方综合年鉴、搜集资料以及向社会提供咨询服务的同时,启动新一轮地方志书的续修工作”;第十一条则对地方志资料征集、收集作出了明确规定。可见,地方志资料工作是各级地方志工作机构的法定职责,“法定职责必须为”。各级地方志工作机构要明确在地方志资料工作中的法定职责,并依法履行相关职责。“不为”就是不作为的违法。我们在地方志立法、或者《条例》修订中,就要进一步明确“不为”的法律责任。

《规划纲要》在“总体目标与主要任务”中的第二项“主要任务”的第八项布置了“强化地方志资料建设”任务,指出,“加大依法收(征)集地方志资料力度,建立和完善地方志资料收(征)集、保存、管理制度,推行地方志资料年报制度并形成常态机制;运用社会调查、口述史等方法,大力拓展资料收(征)集范围和渠道,建立能够全方位适应地方志编纂、地方志事业发展和方志文化建设需要的地方志资料保障机制。”因此,地方志资料工作是党和政府交给我们的硬指标、硬任务,在2020年前必须完成。可以说,地方志工作不是想做就做,想不做就不做的;不是想干成什么样就干成什么样的。我们一定要从依法治志的高度,来充分认识地方志资料工作的重要性。

第二,从科学发展的高度来认识。在地方志系统广东“两会”上,中指组常务副组长李培林同志提出了要全面推进地方志事业转型升级。当前是在全国范围内推进地方志从一项工作向一项事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地方志也从“一本书主义”向“志、鉴、库、馆、网、用、会、刊、研、史”十业并举全面转型。国有史,方有志,家有谱,随着地方史的纳入,地方志事业的不断扩展延伸,地方志资料工作也就不能仅仅只服务于“一本书”,不应只是为修志编鉴工作提供方便。当前,很多方志人仍将地方志资料工作等同于志书编纂工作中的一个环节,这种局限性对于地方志资料工作、对于地方志事业发展是非常有害的。地方志资料工作是贯穿整个地方志事业,涉及修志编鉴、理论研究、开发利用、信息化建设、方志馆建设、旧志整理等方方面面。我们只有开拓视野,站在全局的角度,地方志资料工作才能发挥真正的作用,切实服务于地方志事业转型升级。

我曾多次提到过,地方志从“一本书主义”向“十业并举”转型,需要“仙人掌精神”,地方志资料工作也一样需要“仙人掌精神”,即要“三耐一强”,耐得住炎热、耐得住干旱、耐得住贫瘠、有很强的生命力。只要一块埋下种子的土地,地方志资料工作就能生根发芽,不断开拓疆土,不断为地方志各项工作提供全面的、系统的、准确的原始资料,不断把功能向外延伸拓展。我们一定从科学发展的高度,来充分认识地方志资料工作的重要性。

第三,从质量建设的高度来认识。李铁映同志反复强调,“唯存真求实、存史资治才可流传百世。名志、良志都以其资治当代、通鉴后世而名垂。不真、不准,不能为明鉴。”“不可信则不能为志,还可能遗患于世。”“真”“准”就是对资料工作的基本要求。资料工作的好坏,占有资料的全面优劣与否,直接影响着地方志工作的质量。从这个角度来讲,认识地方志资料工作的功能和意义自不待言。可以说,强化质量建设的关键环节就是抓好地方志资料工作;夯实质量保障体系的基础就是抓实地方志资料工作。只有收(征)集到全面、真实、准确的地方志资料,并经过认真的鉴别、系统的整理、妥善的保存、合理的使用、科学的管理,地方志修志编鉴等各项工作的质量才有基本的保障。我们一定要从质量建设的高度,来充分认识地方志资料工作的重要性。

二、以“三化”为目标,开展地方志资料工作

资料工作是地方志事业发展立足之本,做好资料工作是地方志的“千年大计”,我们必须科学推进,这就要求我们以“三化”来开展地方志的资料工作。

(一)地方志资料工作要制度化。进一步讲,要法治化。要保证资料工作有质量、有内容,落到实处,就要实现资料工作的制度化、法治化。首先,必须建立制度体系。在国家层面,我们正在制定《加强地方志资料工作的意见》,强化顶层设计,确保资料工作有规可依,有矩可循。在地方层面,各地也要结合实际,制定符合地情的地方志资料制度。通过调研,我们发现,在地方志资料工作方面,制定了相关制度的,尤其是得到领导重视,由政府办公厅转发的,工作开展得就有章法,有力度,有效果。没有制度约束的,工作就随意性比较大,不能做到资料工作常态化。其次,要有相应的培训、考核等配套措施,确保制度落实到位,不能让制度变成一纸空文。

(二)地方志资料工作要系统化。资料的特性要求资料工作一定要系统化。一方面,就资料工作本身而言,就是一个系统。从资料收(征)集、整理,到保存、使用,每一个环节都是必不可少的,都是环环相扣的。一个环节完成的水平高低直接影响着下一个环节工作的开展,直接影响着资料工作的质量,影响着整个地方志事业的发展。所以,每一个环节也都应该有标准,有要求。另一方面,资料工作在地方志这个大系统中,又是基础,直接影响着整个系统。所以,要避免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要把资料工作放入地方志大系统中来规划,来布置。

(三)地方志资料工作要信息化。随着互联网不断升级,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互联网+地方志”新理念的不断深入人心,地方志信息化建设的突飞猛进,地方志资料工作信息化也是大势所趋。我们要与时俱进,创新工作思路,强化现代信息技术的运用,与地方志网站、数据库、微信平台有机结合,齐头并进,重点发展。一方面建立地方志资源共建共享网络和保障系统,实现资料的互联共享;另一方面要不断提高资料工作管理水平、提升管理效率、减少管理成本。通过资料工作的信息化,资料收集更高效,整理更准确,保存更安全,使用更方便,志鉴史成果更优秀,更能服务于党和政府中心工作,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三、拿好“三镜”,以新视角做好地方志资料工作

前段时间,在人民网上看到一篇理论文章《睫在眼前应常见》,里面提到了“要综合各种不同的视角和方式观察事物”“洞悉事理离不开三副眼镜”。我认为做好地方志资料工作,也离不开“三副眼镜”。

一是望远镜。用“望远镜”来看“远”(即“广”),这就要求地方志资料工作一定要“广”。资料工作收集的原则,就是广征博采、有闻必录、巨细皆收。首先要注意资料的广泛性,地方志又称为“一方之百科全书”,所需资料涉及行政区域内自然、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的历史与现状,时间跨度、行业跨度都非常大。一定要拓宽地方志资料收集的深度和广度,确保资料收集的全面。其次就是要注意合理规划,把握大势,运筹帷幄,明确资料收集的范围、方法、渠道;要统筹把握资料收集的种类,不能重视文字资料,忽视口述、实物等种类的资料。再次还要注意把握先近后远,先内后外,先活后死的原则,避免东一榔头西一棒槌,如无头苍蝇四处乱飞,不得其法。

二是放大镜。用“放大镜”来看“细”,这就要求地方志资料工作一定要“细”。资料工作是一项系统的、长期的、细致性工作。拿着“放大镜”,首先就要俯下身,这对资料工作人员来说,就是要有“修志问道、直笔著史”的方志人精神,要有高度的责任感,要能甘于吃苦、乐于奉献、耐得住寂寞,才能全心投入地方志资料工作,去“俯察周遭,埋头看路”。其次,就是要细致,更细致。“天下大事必做于细”,于细微处见真功夫。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站起来看不见蚂蚁,一蹲下又到处都是蚂蚁。只有细心观察,才能看见蚂蚁;只有细致,才能发现资料,才能在浩如烟海的资料中找到需要的资料。再次,就是管理要精细化。从资料的收集、筛查到整理、使用,每一个环节都要有明确要求,有制度保障,确保资料工作高效率、高质量运行。

三是显微镜。用“显微镜”来看“透”,这就要求地方志资料工作一定要深。只要将资料工作做深、做透,才能确保资料的真实可信,准确可用,地方志资料的价值才能体现。首先,要“求真存实”。这就要求我们要深挖资料,收集反映事物本质特征的资料;要严查资料,对资料进行严格的鉴别、筛选;要吃透资料,做好整理,达到去伪存真、去粗取精的目的。其次,要培养辨别资料真伪的能力。考证核实资料,看透资料,不仅仅是态度问题,更是能力问题,要加强资料工作培训,培养专业人才。再次,要科学使用资料,不能牵强附会,张冠李戴。

同志们,破浪迎晨曦,聚将战沙场。我们要集思广益,为地方志事业发展提供经验总结;要广开言路,把自己的事情通过自己的努力做好。希望大家抓住地方志事业发展的大好机遇,以地方志资料工作为突破口,拿好“三镜”,实现“三化”,为质量建设夯实基础,为实现“两全”目标作出贡献,助力地方志事业全面转型升级。

谢谢大家!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