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领导讲话>详细内容

陈建春同志在省地方志办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会上的讲话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7-17 16:40:11 浏览次数: 【字体:

50de092c2a8942e68d501d227c00c07f.jpg

2020年7月16日,四川省地方志办党组书记、主任陈建春在省地方志办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会上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半年工作总结会,总结上半年工作,分析存在问题,安排下半年任务。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上半年工作情况

上半年,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在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指导下,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发挥党建领航作用,坚持志鉴编纂与开发利用、宣传弘扬同推进,留存史实与服务社会、资政辅治相结合,突出抓好“存史、育人、资政”三项主业,服务中心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不断深入,持续强化部门自身建设,蹄疾步稳推进地方志事业转型发展,各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一)发挥党建领航作用,筑牢事业发展根基

始终把抓好机关党的建设作为推动地方志事业发展的夯基垒台之举、固本培元之措,坚持以支部建设为引领,以政治建设为首位,以作风建设为重点,以方志事业为纽带,打造政治坚定、勤奋敬业、团结合作、廉洁高效、风清气正的方志队伍,筑牢地方志事业转型发展的思想基础、队伍基础和作风基础。

一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精神和《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严格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保证党内生活“四个服从”,建立“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自觉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健全落实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批示要求台账管理、跟踪反馈、定期督办制度,确保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在我办不折不扣、落实落地。

二是强化政治理论武装。坚持不懈抓好政治理论武装,办党组召开7次党组中心组(扩大)理论学习会,并建立中心组学习讨论交流制度,党组成员带头发言交流;各支部每月开展1次“三会一课”学习,确保党员干部真学真思真懂、入脑入心入行。组织开展“阅青春·阅努力·阅初心·阅践行”机关青年读习语金句接力分享活动,全办青年干部结合实际撰写学习文章23篇,确保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

三是夯实基层组织建设。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开展“五好”党支部建设,努力打造敢于担当、能打硬仗、善于攻坚的支部战斗堡垒;全面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并将非党干部纳入管理体系,每季度统计积分情况,作为党员干部推荐表彰、考核评比重要依据。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全面推行机关党支部组织生活纪实制度,着力抓好 “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落实,组织党员到古蔺县桂花镇、武侯区方志馆、新都区清流镇艾芜故居等开展“不忘初心、不负韶华”主题党日活动,强化思想教育、锤炼党性品行。

1c69aaad99db4297b027cd6dfbf34a19.jpg

2020年7月16日,四川省地方志办召开2020年半年工作总结会

(二)狠抓志鉴质量提升,攻坚“两全目标”任务

坚持对党和国家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的理念,坚持进度和质量两手抓,推进志书年鉴编纂。

一是全力攻坚“两全目标”。把“两全目标”作为当前首要任务,采取上门指导、发函提醒、联系省政府督查室联合通报等形式积极推进。截至目前,《四川省志》92个分卷已完成88个分卷终审验收,21部市(州)志仅有《雅安市志》1部未终审,179部县(市、区)志仅有《叙永县志》《芦山县志》《金阳县志》3部未移交出版。

二是构筑质量保障规范。严格落实《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关于实施地方志工作质量提升行动的意见》,努力提升依法治志质量、志鉴编修质量、服务中心质量、平台建设质量。

第一,继续推进《〈四川省志〉质量体系建设纲要》《四川省市县志质量体系建设纲要》《四川综合年鉴质量体系建设纲要》《四川省乡镇村志编纂指导纲要》的制订,提供志鉴编纂质量规范。

第二,健全落实《四川年鉴》编纂篇目征求省直部门意见、专家审查、省地方志办审定的工作制度。

第三,严格落实全省地方综合年鉴编纂篇目审查与复核制度,全面完成市(州)地方综合年鉴2019卷编纂篇目复审及2020卷编纂篇目审查工作。

第四,落实省直部门年度大事记报送制度,提升省直部门重视度、支持度,为志鉴编纂提供准确、详实基础资料。上半年,《四川省直部门(单位)大事记》2019卷已完成90家单位的供稿征集和60%初稿编辑任务。编纂《四川地方志发展报告》2018、2019卷,记录地方志系统改革创新、质量提升、转型发展历程。

三是围绕服务中心大局编纂志书。充分发挥“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修志”职责,围绕重大活动、重大历史事件,主动作为,编纂特色志书。

第一,为凝聚同舟共济、科学防控、共克时艰的强大精神力量,2月初,启动《生命至上——四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实录》编纂,开展“疫情防控 四川在行动”征文,编纂《巴蜀史志》“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专刊”。截至6月30日,完成《实录》史料收集整理与纪实报道撰写工作,征文已收到全国各地报送的抗疫作品2700余篇,《巴蜀史志》抗疫专刊出刊并在“战疫——四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展出。

231e81fe142246d292c152b51c42ccdb.jpeg

第二,筹划编纂《新时代 脱贫攻坚在四川》大型画册及《四川地方志中的红军长征实录》(暂名),喜迎建党100周年。

第三,积极推进《四川简史》《四川抗日战争志》《四川抗战历史文献》等重大项目编纂出版。完成《四川当代史(1949—2009)》绪论卷和第5卷两个分卷的审查验收。编纂《激荡七十年 新中国成立后的四川岁月》,记录新时代,弘扬新精神,讴歌新辉煌。编纂《蜀韵纪事》第一辑,丰富巴蜀史志文化宝库,进一步扩大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巴蜀文化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第四,扎实推进志书援藏工程。根据中指办安排,我办负责协助开展西藏自治区4部区志分卷编纂工作,完成援藏志书《西藏自治区志·宗教志》《西藏自治区志·地矿志》审查工作。

(三)强化文化宣传弘扬,深化教化育人功能

牢固树立志鉴编纂是立业之基,开发利用、宣传弘扬是兴业之本的工作理念,深化方志宣传教化、德治育人功能,大力宣传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建设史,延续历史文脉、传承文化基因、守护精神家园。

一是用活自有宣传平台。充分利用“两微五号一网一台一刊”新媒体矩阵加强宣传,“方志四川”及“四川省情网”的传播力和影响力逐步扩大。截至6月30日,“方志四川”微信公众号用户数8220人,较去年底增加1397人,总阅读量276.4万(其中,2020年上半年阅读量56.65万);人民号总阅读量127.65万(其中,2020年上半年阅读量101.28万);澎湃号总阅读量6475.53万(其中,2020年上半年阅读量5277.72万);头条号粉丝数25496名,较去年底增加3444名,总阅读量1512.8万(其中,2020年上半年阅读量267.05万);搜狐号总阅读量101.46万(其中,2020年上半年阅读量61.25万);企鹅号总阅读量152.2万;“方志四川”官方电台播放量297.02万。

6e4a1a0e28d44bfc9039e09afd4709a8.jpg

二是提升宣传高度与广度。做好与主流权威媒体的交流合作,建立方志信息共享机制, “借水行舟”深化方志教化育人功能。初步统计,上半年,人民网、中新网、四川在线、川报观察、封面新闻等主流官方媒体宣传报道我办工作的文章近160余篇,《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发表“方志四川”微信公众号发布的历史文化文章65篇。

三是深化方志“六进”工作。组织开展志书进机关活动,向省直各部门及市(州)、县(市、区)党委、政府、图书馆赠送《四川省直部门(单位)大事记》1750余册。组织开展方志进校园活动,向古蔺县桂花中学赠送各类书籍39套,并举办《一代百科全书式鸿儒是怎样养成的》专题讲座,宣传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组织开展志书进社区活动,5月27日,在全国著名的毛边书局·桃蹊书院设立方志文化宣传基地,向其赠送地方志书及《巴蜀史志》期刊合订本476种666册,助力基层社会治理。积极开展方志成果数字化工作,完成900余部地方志书数字化及上网查阅,《四川省志》87种和《四川年鉴》33部的电子版在“四川公共数据开放网”上线。

(四)扎实做好“三个服务”,加快推进转型发展

把服务中心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作为与垂鉴后世同等重要的大事,牢固树立“修志为用”理念,在“三个服务”中贡献地方志力量,彰显地方志价值。

一是做足资政辅治文章。坚持把留存史实与服务现实结合起来,围绕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组织撰写资政报告,上半年编发《资政参阅》2期,其中《讲好石窟艺术故事 共谋川渝协调发展——乐山、大足共建中国南方石窟艺术研学旅游长廊的思考》得到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甘霖的肯定性批示。加强对四川改革发展成就的资料收集与宣传推介,编辑发布《四川要闻》25期。

二是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主动对接、融入、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发挥地方志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的聚合牵引作用。围绕乡村振兴、文旅融合发展、“川字号”品牌塑造等,组织编纂《四川省乡镇简志》,指导编纂《川金丝猴志》,做好《四川地理标志产品大观》《四川传统村落记忆》资料收集,深入挖掘开发利用地情资源,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文化支撑。

d555e63f35674123b5708a2467d92a73.jpg

三是紧密服务中心大局。紧紧围绕重要时间节点、重大历史事件、重要决策部署、重点工作任务营造舆论环境、传播历史经验、强化宣传引导。紧扣脱贫攻坚开展征文活动,3月20日,会同省直机关工委、省扶贫移民局开展“温暖的回响——脱贫攻坚四川故事汇”征文,讲好脱贫攻坚四川故事,营造决战决胜浓厚氛围。紧紧围绕第二批四川十大历史名人评选活动,组织撰写第一批和第二批20位四川历史名人文章,展现四川历史名人在中国历史上的地位及其蕴含的丰富文化底蕴,扩大四川影响,助推当代四川发展。这些文章均被封面新闻全文转载。结合职能职责做好服务全省农民工工作,春节前发出《致全省农民工朋友的一封信》,动员川籍农民工群众积极投身四川建设,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力量。

(五)从严机关自身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环境

从严机关自身建设,努力建设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干部队伍,营造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团结奋进干事环境,为推动地方志事业发展提供保障。

一是建强方志干部队伍。坚持“重实干、重担当、重实绩”用人导向和“好干部”20字标准选拔任用干部。严格按“五心”“六问”要求,引导干部树立大局观念、质量观念、责任观念、担当观念“四种观念”,打造政治坚定、勤奋敬业、团结合作、廉洁高效、风清气正的方志队伍。

二是筑牢党风廉政堤坝。将纪律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良好生态环境。强化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提出“谨小节、慎交友、戒贪欲、知敬畏、多谋事、懂感恩、明是非”要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重、自警、自省、自律;开展机关党员干部警示教育,组织观看《初心裂变之殇》警示教育片,组织党纪党规知识测评,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积极开展倡廉守廉寄语活动,向党员干部发放廉洁从政寄语卡,促进清廉家风融入党员干部家庭生活。制定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16条措施,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

三是规范机关内部运行。全面梳理机关内部各项规章制度,做好制度“加减法”“废改立”,真正做到用制度管人,靠制度管事,以制度管权。制定《内部审计工作制度(试行)》,修订《公务出行保障试行办法》《差旅费管理办法》《财务管理制度》《机关工会委员会职工探望慰问制度》《职工请休假规定》5项制度,确保机关内部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运行。

上半年,我办各项工作进展良好,得到有关领导、专家学者和社会群众充分肯定。

2020年1月1日,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秘书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冀祥德高度评价“方志四川”微信公众号:“‘方志四川’微信公众号紧扣时代主题,密切联系实际,立足经济社会发展,以人民为中心,切实起到了资政、教化、育人功能。请向微信公众号编辑同志转达问候”。

6月22日,四川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吴显奎一行11人视察省地方志办工作。座谈中,省政协文史委领导充分肯定省地方志办近年来取得的成绩,认为我办创新提出的“1234567”工作思路,目标明确、思路清晰、措施有力,给人以有益启示;建立省直部门年度大事记报送制度,每年编纂出版《四川省直部门(单位)大事记》的工作实践,既调动了省直各部门工作积极性,又提升了地方志部门影响力,效果明显;编纂《四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事记》等书籍充分发挥地方志办作用,科学运用历史,直接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在全省范围内形成了很大影响。

二、存在问题

当前,地方志工作主要存在以下三个方面的问题不足。

(一)志鉴质量仍需提升

2018年,我办出台了《关于实施地方志工作质量提升行动的意见》,建立了地方综合年鉴编纂篇目审查与复核制度,着力提升志鉴编纂质量。但总体上看,质量意识不强、志鉴质量不高等问题仍较为突出,部分志鉴基础资料不全、事实交代不清、选材内容不精、记述深度不够、角度把握不准,在全国范围内具有较大影响的精品佳志数量仍然较少,志鉴质量还有较大提升空间。

(二)“三个服务”力度不够

近年来,我办提出“三个服务”和“修志为用”理念并取得初步成效,但地方志“三个服务”的主动性不强、范围不广、深入不够、措施不多。在资政辅治方面,具有重要影响、重大参考价值的资政报告、调研文章仍较为缺乏,为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提供参考借鉴、智力支持还不到位。

(三)干部队伍建设还有短板

近年来,办党组始终坚持把干部队伍建设作为推动地方志事业转型发展的关键之举,干部能力素质不断提升。但也有一些问题不容忽视,如部分干部长期“闭门修志”、思维僵化、转变滞后,难以跟上形势;部分干部能力不强、业务不精,难以扛重担、挑大梁。

三、下半年重点工作

下半年,我们将在攻坚“两全目标”任务、留存精品佳志上加码发力,在强化资政辅治、教化育人上求实效,在深挖方志价值、提升服务水平上探索创新,为服务省委“一干多支”战略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战略作出贡献。

(一)抓党建促进机关自身建设

严格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的学习,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抓严抓实“四好一强”领导班子创建,“五好党支部”创建,党员(干部)积分制管理工作,筑牢机关战斗堡垒,建强党员骨干队伍。牢固树立“重实干、重担当、重实绩”导向,完善责任分工、逐级把关、定期督办、考评问责系列管理制度,坚决纠正熬资历、等晋升现象,推动干部转风提能增效。加强干部之间沟通交流,营造和谐融洽工作氛围,凝心聚力推动工作开展。

(二)增速提质推动“两全目标”

压紧压实主体责任,采取倒排工期、压茬推进、逐个攻坚方式,积极推进“两全目标”任务。加快构建志鉴质量规范体系,陆续制订印发四川省志、市县志、乡镇村志、综合年鉴等质量建设纲要,落实好市(州)综合年鉴编纂大纲审定制度,努力打造精品佳志。

(三)求真务实做好“三个服务”

组织编制《四川省地方志事业第十四个五年发展规划 (2021—2025年)》初稿。抓好重大专题志书编纂,做好《四川当代史》《四川抗战历史文献》《四川抗日战争志》相关分卷指导、审查和出版工作,编纂出版《四川省直部门(单位)大事记(2019)》,组织编写《四川地方志发展报告》(2018卷)(2019卷),组织编纂《蜀韵纪事》第二辑。充分利用“方志四川”新媒体矩阵,加大四川省情、巴蜀文化、民族文化宣传力度,进一步提升四川的影响力和知名度。积极推动《川渝地方志合作协议》落地落实,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作出方志贡献、提供“志力”支持。

同志们,做好地方志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下面,我就做好下半年工作再提四点要求,与大家共勉。

一要注重理论学习。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没有科学理论的指导,我们开展工作就会眼中无物、心中无策。全体党员干部务必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和关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讲话,深刻领会思想精髓,准确把握核心要义,做好理论与地方志工作结合文章,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在强读强记、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筑牢理论基础,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

二要强化质量意识。志鉴质量高低是衡量地方志工作好坏的唯一标准。近年来,我省编纂出版了大批志鉴书籍,但是质量参差不齐、好坏不一,数量多、精品不多,厚度够、厚重不够的问题较为突出。作为全省地方志工作主管部门,全体干部务必把志鉴质量摆在重要位置,以高度的责任感,把好志鉴编纂政治关、史实关、体例关、文字关、保密关,努力打造精品佳志。

三要注重能力提升。干部是事业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根本保障。地方志事业要靠干部来推动,地方志工作要靠干部来落实。面对新时代地方志工作的新定位,面对省委“一干多支”发展战略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战略实施的新形势,面对办党组在“三个服务”中推动地方志事业转型发展的新要求,迫切需要我们转变观念,提升素质能力。全体干部要增强“本领恐慌”意识,自我审视不足,努力学习提高,不断提升自己勤学善学的能力、服务全局的能力、联系群众的能力、狠抓落实的能力,真正成为懂业务的“高手”、推动发展的“能手”和干事创业的“好手”。

四要注重廉洁自律。党风廉政建设事关干部命运和单位形象,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一刻也不能放松。全体党员干部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怀敬畏之心,常存戒惧之念,谨防贪欲之诱惑。要旗帜鲜明激浊扬清,带头严格执行制度规定,守住不可逾越的红线,做到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

同志们,使命呼唤担当,担当成就未来。唯有只争朝夕、接续奋斗,方能不负韶华、不辱使命,书写地方志事业辉煌的篇章。让我们不忘初心再出发,牢记使命勇担当,齐心协力谋转型,一步一个脚印推动四川地方志工作逐步向前发展!

谢谢!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黄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