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领导讲话>详细内容

马小彬同志 在《四川历代方志集成》第一辑、第二辑首发式上的讲话

作者:朱丹 来源:省情信息处 发布时间:2015-10-26 15:59:00 浏览次数: 【字体:

    

             

各位专家、同志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四川历代方志集成》第一辑、第二辑新书首发式。借此机会,我代表省地方志办向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多年来一直关心支持我省地方志工作的各界人士以及为出版发行付出辛勤工作的国家图书馆出版社殷梦霞副社长的团队表示衷心感谢!

《四川历代方志集成》第一辑、第二辑的出版是四川地方志事业的一件大事,也是地方志部门为繁荣文化事业的一项具体举措。四川是方志大省,历史悠久,人杰地灵,四川历来有编史修志的优良传统,川人好修史志。为加强四川历代方志的抢救保护工作,为传承历史、弘扬巴蜀文化优秀文化传统,我们开展了旧志收集整理工作。据统计,四川历代方志资料近800余种,现存732种旧志,现存数量约占全国现存旧志总量的十分之一,且这些志书涵广事丰,记述了历朝历代四川政治、经济、文化及社会变迁等,是“存史、资政、育人”的重要资料,也是研究地方史的重要参考。影印整理出版本丛书,以抢救、保护和传承四川珍贵的地方志资源,为世人更好地了解和研究四川发展历史提供全面和便利的服务,为四川文化发展和繁荣服务。在省政府高度重视下,在省财政厅等部门积极支持下,省地方志办在2009年开展了全省旧志普查,按总志、通志、府志、厅志、县志、谱牒类进行汇总登记、分类编制简目。2012年底基本建立全省旧志信息数据库。2013年,开始对省方志馆所缺旧志版本进行全面收集、复制、购置缩微胶卷和影印件,并编纂出版《四川历代旧志提要》。整个编纂整理出版工作得到各市州县和国家图书馆出版社的大力支持。

今天正式影印出版的《四川历代方志集成》第一辑,收录泸州、德阳、绵阳、眉山市、凉山州的旧志73部,共24册;第二辑收录成都、广元、广安、达州、巴中市、阿坝、甘孜州旧志82部。根据计划,第三辑拟收录自贡、遂宁、内江、乐山、南充、宜宾、雅安、资阳市的旧志91部。第四辑拟收录四川通志、乡土志、图志等74部旧志。预计第三辑、第四辑出版工作将于2016年完成。

在《集成》出版的同时,我们也在认真思考如何发挥其作用,让古老方志通俗化、大众化,如何方便于更多学者和读者阅读、使用。今后,我们将继续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在专家学者指导下,在方志人的共同努力下,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传承巴蜀优秀文化,建设西部文化强省”指示精神,在抢救保护与开发地方文献资源的工作中,为服务全省经济文化建设、为推进我省地方志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 省情信息处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