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领导讲话>详细内容

冀祥德在全国第二轮省级志书编纂工作座谈会暨精品志书编纂研讨会上的总结讲话

作者:XXX 发布时间:2015-08-18 14:19:21 浏览次数: 【字体:

冀祥德在全国第二轮省级志书编纂工作座谈会暨精品志书编纂研讨会上的总结讲话

 

同志们:
       
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全国第二轮省级志书编纂工作座谈会暨精品志书编纂研讨会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马上就要结束了。下面,我从三个方面对会议作一个简要总结。
       
一、会议的总体评价
       
这次会议,既是贯彻落实第五次全国地方志工作会议精神的一次重要会议,也是立足全国地方志工作实际解决存在问题的一次工作会议,对于进一步提升第二轮省级志书编纂质量,加快编纂进度,确保至2020年全面完成第二轮修志规划任务,并打造一批流传百世的精品志书,必将产生积极的影响。根据我的体会和大家的反映,我认为,会议符合中央关于谋事要实的要求,突出了一个字,达到了预期目的,是一次成功的工作会议。具体来说,表现出如下特点:
       
第一,领导重视。一年多来,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组长王伟光,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李培林先后深入20个省(区、市)开展调研,了解到目前第二轮省级志书推进速度慢,质量有待提高,广大基层修志工作者强烈要求加强经验交流的情况,多次作出批示,强调要确保在2020年前完成第二轮修志任务,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打造一批精品志书;要加强经验交流,总结出可资借鉴的经验加以推广,并研究解决具有共性的问题。李培林同志要求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中指办)及时呈报修志进度情况,关心和重视第二轮省级志书编纂进展与质量情况。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第四届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成员王随莲专门听取关于这次会议的汇报,要求一定要把会议办好。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季缃绮专程到会,并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中指办党组也结合基层地方志工作者的实际需求,多次研究部署,对会议的召开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并专门安排中指办有关业务处室负责人及骨干人员来参会。有关领导的高度重视,是这次会议成功举办的重要保障。
       
第二,准备充分。一是前期调研工作扎实。中指办开展多次调研,系统地了解了包括省级志书在内的志书编纂进展情况,研究思考下一步的工作思路和步骤。中指办规划处还就此咨询了10多个省(区、市)地方志工作机构分管省级志书编纂工作的领导或省(区、市)志指导处负责人。二是会议材料准备扎实。会议材料有两份:一份是经验交流材料汇编,除个别省份因各种原因来不及提交外,绝大多数省(区、市)都在会前提供了经验交流材料;一份是光盘材料,收录各地第二轮省级志书总篇目。这些材料内容全面、丰富、扎实,充分展示了全国第二轮省级志书编纂工作的进展情况,不仅为会议成功召开奠定了重要基础,更是会后供各省级地方志工作机构参考使用的重要工具书,将发挥持久的影响。三是各地积极响应,广泛参与。除认真准备会议材料外,一些同志还积极就会议的组织形式及今后的工作安排等献计献策,有的还另行准备了关于提高志书质量的交流材料,确保了会议交流的深度与广度。
       
第三,内容充实。这次会议虽然只有短短一天半时间,但内容非常丰富。大家紧紧围绕总结交流经验,研究布置工作,狠抓质量建设的主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会议采用大会发言交流与分组讨论相结合的方式,山东、广东、北京、江西、河南、湖南6个省(市)代表作大会发言交流,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分组讨论分两个环节:一是工作经验交流;二是精品志书编纂研讨。通过充分的讨论,进一步深化了我们对全国第二轮省级志书编纂工作的认识,并且就全国第二轮省级志书编纂工作、精品志书编纂工作达成了很多共识,对我们下一步更加有效地推动全国第二轮省级志书编纂工作,确保第五次全国地方志工作会议工作部署圆满完成,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第四,后勤服务工作细致。会议得到了会议承办方山东省地方史志办公室的大力支持。为了办好会议,在刘爱军主任的亲自督导下,山东省地方史志办公室的同志倾注了很多心血,早在一个月前就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了会务组,多次召开筹备会议,协调、督促工作进展,做了大量扎实细致的工作。他们不仅在会务工作上认真严谨、服务周到,而且为丰富大家会议期间的精神文化生活做了精心、贴心的安排,付出了极大的辛劳。他们热情好客的风气、勤奋工作的精神,感染了每个参会的同志,得到了大家一致的肯定。主办方中指办会务组的同志们精心谋划,周密安排,做了大量组织协调工作,保证了会议的实效。在此,我代表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提议,大家以热烈的掌声,向为会议顺利召开付出艰辛劳动的山东省地方史志办公室的同志们和中指办会务组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会议的主要收获
       
这次会议,大家本着一起谋事创业的目的,进行了热烈的讨论,都有很多收获。我认为,认真梳理会上提出来的工作难点,推广总结出来的成功经验,汇总关于进一步做好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将其转化为我们下一步做好第二轮省级志书编纂工作的思路和具体步骤,必将对推动第二轮省级志书编纂工作产生极大的推动力。刚才,各组召集人的发言都很精彩,对这些问题都有很多分析、研究。翻阅会议材料,结合听了大家的发言,我也做了一些整理,汇总如下,与大家分享。
       
关于第二轮省级志书编纂工作普遍存在的难点。主要有:一是贯彻落实一纳入、八到位不到位,一些领导重视不够、省级志书分(专)志编纂机构不健全、修志队伍不稳定、修志经费缺乏等问题或多或少的存在,有些甚至还比较严重;二是省级志书编纂资料搜集难,资料断档严重,补充完善大多不力,资料保管也存在漏洞;三是部分省级地方志工作机构规格较低,协调推动工作存在很多现实困难;四是部分省级志书承编单位没有常设机构,队伍流动性大,使得工作周期延长,严重影响修志进度与质量;五是同时兼顾加快编纂进度与精打细磨志稿比较困难,难以把握,志书编修进度慢、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等问题同时存在;等等。
       
关于第二轮省级志书编纂工作成功经验和做法。主要有:一是要坚持依法治志理念,不断提升编纂工作的法治化水平,这是开展好工作的有力保障;二是要全面落实一纳入、八到位,这是做好编纂工作的关键所在;三是要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持、省级地方志工作机构组织实施、省(区、市)直及中直驻省(区、市)有关单位和专家参与的编修工作体制;四是要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落实专人具体抓,使编纂工作事事有人管、时时有人抓,形成常态化工作运行模式;五是要坚持提前制定科学的、符合当地实际的工作规划,这是确保地方志编纂工作科学发展的重要前提;六是要坚持整合社会资源参与第二轮省级志书编纂,组建专家库,为修志出谋划策、审查把关,形成专家主纂、众手成志、群策群力做好编纂工作的格局;七是要坚持狠抓责任落实,明确任务,责任到人,强化依法督查考核,重点解决修志进度问题;八是要坚持质量第一,业务指导及时跟进,相关审核提前介入,工作制度全面保障,确保志书编纂质量;九是要坚持和推广地方志资料年报制度,做好资料搜集,夯实修志基础;十是要坚持人才培养,将业务培训制度化,同时完善激励机制,激发工作活力。
       
关于第二轮省级志书编纂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主要有:一是要搭建动态交流平台,加强业务培训与指导,强化省级志书编纂理论研讨的制度化;二是要在全国范围内倡导重视资料保存工作,省志承编部门志书编纂工作结束后应开展部门年鉴的编纂工作,为下一轮修志保存资料;三是要认真开展第三轮省级志书编纂工作研究,总结首轮、二轮省级志书编纂实践经验和教训,为第三轮省级志书编纂工作做好准备;四是要成立全国方志专家库和地情专家库,充分发挥专家在志稿指导及评审中的作用;五是要加强地方志法治化建设,建议适时修订国务院《地方志工作条例》,增加支付省级志书编审人员合理劳动报酬的内容,以提高修志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三、做好下一步省级志书编纂及精品志书编纂工作的几点意见
       
要切实做好第二轮省级志书编纂工作,确保在2020年前完成既定任务,并保证质量,打造出一批精品志书,会后要认真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第一,要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用法治思维推进第二轮省级志书编纂工作。在大家梳理的工作难点中,很多问题是可以依靠来解决的。让法治观念、法治思维始终贯彻省级志书编纂工作的全过程,就是要坚持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做到依法修志、依法行政督查等。省级志书承编部门依法编纂省志,不是想干就干,不想干就不干,而是依法必须做好,这是硬性要求。经费、人员、机构有落实不到位的,就要依法落实,补齐补强,切实做到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只有这样,才能为推动省级志书编纂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第二,要进一步增强规划意识,用发展思维推进第二轮省级志书编纂工作。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第二轮省级志书编纂工作也要有规划、有目标、有措施、有保障。《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即将由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一旦出台,大家在抓紧抓好贯彻落实的同时,也要以此为契机,认真谋划下一步的第二轮省级志书编纂工作,确定目标,坚定不移地去推动完成,推进第二轮省级志书编纂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第三,要进一步强化质量意识,全力确保省级志书质量。质量是地方志安身立命之本,关系到志书的功能价值,关系到地方志事业的可持续发展。王伟光同志在调研地方志工作时反复强调,地方志工作者要有精品意识,要打造精品良志。2015年,中指办推出十大工程,其中就有中国志书精品工程。这次会议还专门安排环节进行了讨论。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严格执行《地方志书质量规定》的有关要求,完善地方志质量评议、审查验收制度等制度,在确保进度的同时,严格保证质量。
       
第四,要进一步加强总结,做好第二轮省级志书编纂工作成功经验推广工作。这次会议非常成功,达到了预期的总结交流经验,研究布置工作,狠抓质量建设的目的。会后,中指办将进一步梳理这些经验,形成有价值的经验性材料、切实可行的规范性文件,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为第二轮省级志书编纂工作落后地区提供借鉴。
       
同志们,第二轮修志已进入攻坚期和收获期,省级志书的编纂形势却不容乐观,希望大家充分发扬修志问道、直笔著史的方志人精神,未完成规划任务的,拿出破釜沉舟的勇气,咬紧牙关,再加把劲儿,力争按时按质完成任务;已完成规划任务的,不要懈怠,要加强经验总结工作,做好三轮省级志书编纂工作的材料搜集、试点准备、理论研讨等各项工作。兄弟同心,其利断金。我相信,只要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努力,第五次全国地方志工作会议提出的工作目标就一定会实现。
       
在这里,我代表主办方,感谢大家来参加会议,也感谢大家在会议上的积极参与。祝大家工作愉快、身体健康、全家幸福!
       
谢谢大家!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