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领导讲话>详细内容

采取切实措施,推进依法治志——李培林同志在天津市地方志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作者:XXX 发布时间:2015-08-10 16:15:17 浏览次数: 【字体:

采取切实措施,推进依法治志

——李培林在天津市地方志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5624,根据录音整理)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常务副组长  李培林

       刚才听了天津市、静海县、北辰区、市科委、市公安局、河北区地方志工作机构负责人关于地方志工作的汇报,内容很丰富,很有收获,非常受启发。伟光同志担任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组长以来,非常重视地方志调研工作,在一年半的时间里,先后走访18个省(区、市)进行专题调研,天津市是第19站。地方志工作大多时候默默无闻,需要奉献精神。发扬好这种精神,需要付出比较大的努力。在此,向奋战在修志工作第一线的天津市地方志工作者表示慰问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主持中央领导工作以来,对地方志工作非常重视。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修史修志,强调修史修志对于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凝聚人心,强化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发挥着重要作用。李克强总理就第五次全国地方志工作会议召开作出重要批示,强调修志问道,以启未来,将地方志工作提升到一个更高的高度来要求。因此,我们深感责任重大。在此,感谢天津市委市政府一直以来对地方志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市委市政府的关心和支持是天津地方志工作取得新的、重要的成就的先决条件。同时,我们也觉得,相较于天津市十几年来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天津市的地方志工作还要加快进度。十几年来,天津经济社会发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全国特别是东部沿海地区经济增速位居前列。在这样一个快速变迁的过程中,做好地方志工作,留下历史的记忆,留下经济社会变迁的足迹,非常重要。在快速发展中,很多事情转瞬即逝,不马上动手去做的话,去把它们记录、保存下来的话,等过后恐怕就没有机会了。像天津这样的历史文化名城,必须留下相应的历史印迹。去年,广东已提前6年,在全国率先完成第二轮修志规划任务。江苏、山东等省份,大约到2018年前能够完成第二轮修志工作。与上述经济发达省份相比,天津市地方志工作的步伐显得稍微慢了一些。我希望,天津能够再加一把力气,迎头赶上来。借此机会,提几点建议:
       
一是要采取切实措施,落实一纳入、八到位。这是我们一直强调的,也是做好地方志工作的根本保证。从现在来看,要做好地方志工作,必须保证人、财、物到位,否则工作很难开展。从天津二轮修志规划调整后的情况来看,天津市级志书61部,已经完成27部,完成约44%;区县志16部,已经完成5部,完成约31%。未完成的志书,要检查进度,具体要看完成工作进度的百分比,看看是完成了30%40%50%,还是80%,又或者是工作刚刚起步、修志人员还没有落实到位。地方志工作机构要一步一步地,把每一步的人、财、物都落实到位。天津市在经济发展上走在全国前列,第二轮修志规划任务也必须要确保完成,这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地方志工作条例》的必然要求,也是推进依法治志,地方志工作机构分内必须要完成的重要工作。国务院《地方志工作条例》是行政法规,按照依法治志的要求,地方志工作不是想干就干,不想干就不干,而是依法必须要干好的,与此相应,第二轮修志规划任务也是必须要完成的。直辖市市级志书到底多少部,不能一概而论,天津是61部,上海是220部。有些单位、有些系统没有固定的人员,过去没有修志传统,没有办法强行上马。所以,天津市调整后的二轮修志规划已经确定下来的志书,必须采取切实措施,确保2020年前全部完成。
       
二是要加快制订天津市关于国务院《地方志工作条例》的实施办法。要加快天津市地方志立法工作,尽快纳入立法程序,为推动地方志工作提供法理依据。现在,全国31个省份中,已有27个省份出台本省份地方志法规、规章。要从法规层面来约束地方志工作,这样推动工作才有力度。
       
三是要加大经费支持力度,采取各种措施推动工作。我听了大家对工作的介绍,总体感觉工作薄弱环节还是修志队伍不稳定。人员今天调走,明天调来,不利于保证工作的连续性。一些参加地方志工作时间很长的人员一旦退休,其所在单位、部门的工作就可能停滞,有的地方甚至停滞很长时间。针对这个问题,我们要开动脑筋,多想一些办法。可以借鉴其他地方的成功经验,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修志。天津有很多大学,有很多专家学者,比如历史学方面的专家学者,可以把他们吸收到修志队伍中来,为我所用,发挥他们的力量。
       
四是要重视互联网+”与修志。过去,地方志工作主要是编修一本书,现在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形成以修志编鉴为主业,理论研究、开发利用、信息化建设、方志馆建设、旧志整理等工作协调开展的事业格局。但是,总体来看,在开发利用方面还比较薄弱。现在,网络媒体非常发达,人们越来越依赖网络信息。因此,我们要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在修志编鉴的同时,要争取把志鉴数字化,在网络上进行呈现。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正在建设中国国情网,目标是要实现与各省(区、市)地情网资源共享,面向社会提供优质服务。比如说,天津要建成天津地情网,把天津所有的志鉴成果资源放在上面,通过一种全新的形式进行编排,从而把天津历史文化各方面的发展信息呈现给全国人民。这样,地方志的信息价值就会倍增。目前,这项工作已经拖后了,必须抓紧时间,不然,等到第二轮修志规划任务完成后再来做,将要投入双倍的时间、经费等,就会事倍功半。
       
以上几点建议,供大家参考。

(来源:中国地方志网站)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