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领导讲话>详细内容

赵芮在2015年全国地方综合年鉴资源开发利用高级研修班上的讲话

作者:XXX 发布时间:2015-07-09 15:47:34 浏览次数: 【字体:

在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2015年全国地方综合年鉴

资源开发利用高级研修班上的讲话

(2015年6月25日)

赵  芮

同志们:
        在国家人社部和中国社科院人事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下,由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承办的全国地方综合年鉴资源开发利用高级研修班今天正式开班了。首先,我代表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对高度重视年鉴工作的国家人社部和社科院人事教育局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参加研修班的各位学员表示热烈的欢迎!
        举办地方综合年鉴资源开发利用高级研修班,这在全国地方志系统还是第一次。这次办班的目的,就是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刘延东副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地方志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第五次全国地方志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五届二次会议精神,培养地方综合年鉴资源开发利用高级人才,大力提升开发利用水平,充分发挥年鉴资源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年鉴事业快速发展,地方综合年鉴编纂出版更是异军突起。经过30多年的发展,截至目前,我国已编纂出版32种、770多部省级综合年鉴,338种、4350多部地市级综合年鉴,2000多种、1万多部县区级综合年鉴。这2万多部地方综合年鉴,涵盖了各地的自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各方面的信息资料,无疑是一座巨大的国情信息和地情信息资源宝库。这些具有权威性、系统性的海量资料,既可以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依据、为机关开展工作提供参考,也可以为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提供文献数据、为社会公众提供信息资讯,亟需我们投入必要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大力发掘、充分利用,努力将其转化为巨大的经济财富、文化财富和社会财富,也只有如此,年鉴事业才能持续焕发出蓬勃生机。 
        近年来,全国各级地方志工作机构和年鉴编纂单位逐步认识到了年鉴资源开发利用的极端重要性,在编纂年鉴的同时,不断研究新办法,探索新方式,推动年鉴工作与现实服务接轨,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主要表现在:一是利用地方综合年鉴资源,出版年鉴简本、袖珍本、便民本、英文本等不同版本,编写地情手册、地情概览或实用指南等地情资料书籍;二是利用地方综合年鉴资源,建立图片库,编纂出版系列图片集或反映地域文化的画册,举办地方图片展览;三是配合国家发展战略和地方发展战略,编纂出版区域性年鉴;四是制作年鉴光盘,建立年鉴数据库或年鉴网站,将年鉴资料免费提供给社会公众使用。以上成绩都是在各地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广大年鉴工作者辛勤耕耘的结果。这些开发利用年鉴资源的好形式,我们今后仍然可以继续使用,可以相互借鉴。
        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地方综合年鉴资源开发利用工作总体仍相对薄弱,还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有:一是部分地区对开发利用的意义认识不到位,缺乏危机意识,重编纂出版,轻开发利用;二是年鉴内容的深度和广度不够,影响了年鉴资源的开发利用价值;三是开发利用形式比较简单,信息化建设落后,年鉴资源得不到充分利用;四是人员和资金不足,教育培训滞后,开发利用工作得不到有力保障。这些困难和问题,已经影响到年鉴事业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各级地方志工作机构和年鉴编纂单位要切实树立起责任感和紧迫感,在以后的工作中逐步加以解决。
        当前,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的伟大征程中,在地方志事业迈入又一个春天的大好形势下,年鉴资源开发利用工作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我们一定要乘势而为,抢抓机遇,做好开发利用这篇大文章。借这次参加研修班的机会,我就开发利用工作谈几点意见。
        第一,牢固树立质量意识,为开发利用工作打下坚实基础。质量是年鉴的生命。编纂不出高质量的年鉴,年鉴开发利用工作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因此,要毫不动摇地坚守质量第一的原则,真正使年鉴成为翔实可靠的地情资料文献。年鉴内容要贴近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围绕发展大局,全面反映各行业各部门的情况;要贴近社会大众,系统记载民众生活,全面反映人民群众的喜怒哀乐。当前,尤其要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部署,围绕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需要,突出记述各地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取得的新成绩、新经验,以及存在的新困难、新问题,及时收录新事物、新学科、新观点、新知识、新问题。年鉴资料要拓宽搜集渠道,保证全面性;要坚持客观真实的原则,保证权威性;要提高存史、资政、育人的价值,保证有效性。总之,通过我们的不懈努力,认真编纂出高质量的精品年鉴,为开发利用筑牢深厚的根基。
        第二,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充分展示年鉴资源蕴含的巨大价值。国务院《地方志工作条例》明确规定:“地方志工作应当为地方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服务。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负责地方志工作的机构应当积极开拓社会用志途径,可以通过建设资料库、网站等方式,加强地方志工作的信息化建设。”因此,做好年鉴资源开发利用工作是各级地方志工作机构的法定职责。各地在继续沿用以往各种开发利用方式的同时,要大力提升工作水平。可以考虑整合一个地区的年鉴信息资料,编纂出有深度的行业部门发展报告,或者是地域发展报告,为行业部门发展服务,为党委政府决策服务;也可以利用年鉴辑录的文献资料建立专题资料库,利用记录的数据资料建立数据库,利用积累的图片资料建立图片资料库,为社会各界服务。可以肯定的说,只要我们始终重视开发利用工作,始终坚持服务理念,年鉴资源一定会越来越显示出无穷的魅力,年鉴事业一定会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关注和认可,被称为“冷部门”的地方志机构和年鉴编纂单位也一定会越来越热火起来。
        第三,牢固树立研究意识,为开发利用工作提供理论支撑。没有理论指导的实践是盲目的实践,同样,没有科学的开发利用理论作为指引,开发利用工作肯定会走弯路。做好开发利用这篇文章,既要有实践中的真抓实干,更要有理论上的探索研究,理论和实践两者相辅相成,不可或缺。目前,各地在开发利用方面做了不少创新,想了不少办法,也摸索了一些经验,形成了一些研究成果,但总体来看,零散的、单一的、低层次的成果比较多,系统的、整体的、有深度的成果明显欠缺,与现实结合度高、得到社会关注的成果更不多见。今后,我们要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开发利用工作实践,通过有计划、有目的地召开学术研讨会,设立专项课题,组织编写著作,动员广大专家学者和年鉴工作者,对开发利用的意义、方式以及在服务大局中的定位等问题进行深入讨论。通过理论研究和学术研讨,进一步提高认识,明晰思路,拓宽视野,科学谋划年鉴资源开发利用工作。
        第四,牢固树立人才意识,永葆开发利用工作的生机和活力。干事创业关键在人,工作做得好不好,关键在人才。目前,各地年鉴编纂人员普遍不足,对开发利用工作有深入研究的人才更是缺乏,这一状况严重制约了开发利用工作的开展。因此,各地不仅要把开发利用工作摆到重要位置,更要真正把培养开发利用人才列入议事日程。要努力为年鉴工作者提供更多的学习机会,创造更好的工作条件,提高他们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我们举办这次高级研修班,其中重要目的,既是要培养高素质的开发利用人才,也是在表明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对年鉴队伍建设是高度重视的。可喜的是,绝大多数省市区积极响应,派出业务骨干参加学习,有的省志办领导同志还亲自来参加研修,这是一个很好的开端。各地要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做好业务培训工作,抓好人才队伍建设。也应该看到,开发利用工作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仅仅依靠地方志机构和年鉴编纂单位有限的人力、物力、财力是不够的,要积极导引社会力量参与,借助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和社会组织的人才优势弥补自身的不足,要学会借力,在合作共享中实现双赢。
        同志们,此次研修班是人社部首次以地方综合年鉴为主题设立的研修项目,充分体现了国家对年鉴工作的重视,这是我们年鉴界的一件大事、喜事。为办好研修班,我们特别邀请了知名专家学者授课,邀请开发利用工作有特色的单位介绍经验做法,还要实地参观考察中国学术期刊数字化基地,机会难得。希望大家认真学习研讨、积极交换意见、勇于提出建议,通过学习能够有所启发、有所收获,通过研讨交流能够碰撞出新的思想火花。
        最后,预祝这次研修班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学员学习愉快,身体健康!

                                                        (文章来源:中国地方志网站)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