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领导讲话>详细内容

省志编委党组书记 副主任 《巴蜀史志》主编马小彬在全省地方志期刊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2-10-09 08:28:00 浏览次数: 【字体:

这是第三次召开全省地方志期刊工作座谈会。这次会议的主要目的是传达并学习贯彻全国地方志期刊工作会精神,通报全国地方志期刊情况;交流省、市、县级地方志期刊办刊经验;研究如何做好地方志宣传工作,更好地为第二轮修志工作和地方志资源收集保护、开发利用工作服务。

这次座谈会在成都双流召开,得到了成都市地方志办公室、双流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双流县政府领导周伟到会致辞祝贺;双流县委史志办公室精心筹备,为会议召开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会务工作;省、市(州)、县地方志部门的领导和期刊主编高度重视,积极参与,精心准备交流材料,为会议的成功举办提供了保障。在此,我代表省地方志编委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

会上,汪毅同志将传达全国地方志期刊工作座谈会精神;《成都史志》《攀枝花史志》《泸州史志》《德阳春秋》《宜宾史志》《雪原文史》《今古双流》《古堰春秋》《邛崃经纬》《金堂史志》《温江纵横》等期刊将作现场交流发言,介绍经验。其他期刊亦将作书面交流,正在筹备(恢复)办刊的内江、巴中、眉山、雅安、凉山(史)志办亦将交流想法。请大家充分利用这次机会相互学习借鉴。

下面,我就如何贯彻落实全国地方志期刊工作会精神,加强期刊工作,做好地方志宣传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准确定位,提升办刊理念,强化创新意识

方志期刊工作是地方志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地方志工作的交流经验、开展理论与实际研究的窗口和开展地方志工作宣传的平台。方志期刊工作在构建地方志工作经验交流的平台,推动方志理论研究和学科体系建设,提高地方志书、年鉴编纂质量,挖掘地情资料,更好地展示方志文化魅力,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在传统意义上,我们一直强调方志期刊的指导性、学术性与实践性。所谓指导性,就是刊物对修志工作要能发挥思想、方针、政策方面的引导作用。所谓学术性(或理论性),指方志期刊应当是加强方志理论研究和学科建设的重要阵地,它应当刊登具有学术价值、学术品位的方志理论研究文章。所谓实践性,是指刊物应当是探讨修志工作,探讨方志、年鉴编纂技术问题和如何读志用志、开发利用方志资源、展示地方文化的园地。这三性是方志期刊区别于其他类型刊物的基本特征,我们应积极践行。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秘书长李富强同志在今年的全国方志期刊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进一步加强方志理论研究。方志理论来源于方志实践,又反过来指导方志实践;方志理论研究是促进方志事业科学发展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当前,第二轮修志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问题和方志学科建设的紧迫性,对方志理论研究提出了更高要求。加强方志理论研究,对于进一步提升方志工作的层次和水平,高质量地完成第二轮修志工作,将起到十分重要的保障作用。各级方志部门要高度重视地方志学术研究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增强做好方志理论研究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同时,要正确处理好方志理论研究与办好方志期刊的关系。方志理论与方志期刊之间是一种互相依存和互相促进的关系。一方面,方志理论的发展需要方志期刊这个平台;另一方面,在方志期刊推动方志理论发展的同时,方志理论研究的活跃与繁荣也在很大程度上推动着方志期刊质量的不断提高。

在坚持方志期刊办刊方针和原则的同时,要与时俱进,加强创新意识,突出地域文化特色。四川省地域范围宽广,历史悠久,文化源远流长,民族众多,各地都具有鲜明的地域与文化特色。各级方志期刊应成为彰显巴蜀文化特色,扩大巴蜀文化影响力的重要媒介。如少数民族聚居区域要注重凸显当地的民族文化,革命老区、红军长征经过地区可发掘红色资源与红色文化,地震灾区可展示灾后重建成果、发扬感恩奋进文化等等。期刊编辑选择文章要力求选用具有新思想、新观点、新方法的文章。要尽量避免选用那些“炒冷饭”的文章。在形式上,如刊物栏目、版式、封面设计和装帧等要提高设计水准,突出历史文化风格,注重创新。在办刊的机制、方式方法上,要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采取多样灵活的方式多种渠道办刊。总之,方志期刊要勇于创新,与社会同步,与时代同步,道路才能越走越宽广。

二、开门办刊,加强联系与合作

期刊要办好,要秉承开门办刊的原则。期刊要加强与作者的联系,广开渠道,拓展稿源。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没有作者投稿,期刊就成无米之炊。不但要巩固与老作者的联系,更要增强对新作者的联络。当前方志期刊的作者群主要是:方志工作者,从事方志研究、教学的研究人员,教师和学习方志专业的学生,作者群与读者群趋同。要通过多种渠道不断扩展作者群,联系并巩固一支稳定但又要常新的作者队伍,要加强向方志界之外的文化人、有识之士约稿,与他们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稿件来源丰富,期刊才能历久弥新,长期保持吸引力与向心力。

要加强各级方志期刊之间的联系与合作。通过举办各种座谈会、外出考察学习,联合组织优秀文章评选,加强交流合作。尤其要向发达地区学习取经,发挥后发优势,经验共享,教训共醒,共同发展提高。要创造条件,加强与省外方志期刊的联系。走出去,引进来,通过向省外同行“淘宝”,拓展视野,打开思路。人家的好方法好经验,我们要多看多问多学;人家做得不够好的,我们要反躬自省:自己有没有类似的问题,要怎样避免类似的问题——所谓见贤思齐,见不肖则内自省也。

在四川的地方志期刊中,《巴蜀史志》是省志编委主管、主办的唯一向海内外公开发行的期刊,要继续按照《著作权法》《出版管理条例》《期刊出版形式规范》等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精神,结合实际办刊,既注重期刊的个性化(地方志读者、文史爱好者等)需求,亦要兼顾大众化(广大普通读者)需求。市、县级期刊由市、县级方志机构主办,虽然是内部刊物,但仍然是架设地方志机构与当地党委、政府、各部门以及社会各界的桥梁,是向广大人民群众传播地方志文化的重要媒介。《巴蜀史志》要加强对市、县两级期刊的指导,市、县两级期刊应加强联系和交流。市、县级期刊要定期向省地方志编委的省情信息处和《巴蜀史志》编辑部寄送期刊,《巴蜀史志》编辑部也要向市、县两级赠送期刊,建立常态的期刊交流、信息交换机制,资源共享,以便更好地为地方志工作服务。

要积极稳步推进方志期刊数字化建设。信息时代,传统的印刷期刊形式已经不能适应社会需要,满足广大读者对速度与便捷的要求,数字化是方志期刊的必然趋势。各级地方志部门要把期刊数字化处理纳入地方志信息化建设工作之中,要投入人力财力加快数字化建设,以提高刊物的传播力与影响力。在全国期刊座谈会上,李富强同志强调,我们既要看到方志期刊数字化建设的紧迫性与必要性,又要密切关注其中所涉及到的法律、法规等问题的复杂性。要在充分了解和掌握相关法律、法规的前提下,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进行操作,积极稳妥地逐步推进。要发挥全省方志期刊的集体优势,整合各级方志期刊的资源,共同打造数字化期刊方阵。

三、把握机遇,借“建设西部文化强省”东风,做好方志宣传工作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省委九届九次全会分别部署了建设文化强国、建设西部文化强省战略任务,明确了文化改革大发展大繁荣的方向。方志文化是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前我们方志人更多注重的是埋头修志,不够注重自我宣传,当下我们要借“建设西部文化强省”这股东风,加强行业宣传,努力扩大地方志文化的影响力。

在地方志事业发展进程中,我们要积极配合宣传部门与地方志工作开展宣传,要加强依法修志、实施地方志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的宣传。宣传方式要灵活多样,通过发放宣传单,制作广告牌,利用多媒体技术制作影像、视频,举行知识竞赛、征文活动等开展宣传。在方志期刊中,要加强对地方志成果的介绍,对地情文化的普及。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和中央电视台联合摄制的《方志·中国》(10集)便是宣传地方志工作、普及地方志文化的有效形式,值得借鉴。方志期刊是地方志工作的宣传喉舌,是地方志机构的一张重要名片,是方志工作对外联系与沟通的重要窗口。办好方志期刊是地方志宣传工作的重要部分。各级方志期刊要在新形势下把握机遇,深入思考如何对接促进文化强省理念,如何在刊物中突出宣传地方志工作,促进地方志文化建设,展示方志文化魅力,让更多的人了解方志工作、关心方志工作,参与到方志文化建设中来。

同志们,机遇与挑战共存,希望与困难同在,我们要把握机遇,迎接挑战,克服困难,在方志期刊这块园地上辛勤耕耘,拓展地方志宣传工作新思路,促进地方志事业可持续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