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领导讲话>详细内容

唐文金同志在《四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事记》 出版座谈会上的讲话

作者:唐文金 发布时间:2018-11-16 14:22:00 浏览次数: 【字体:

49925a689e874eb8bff7b9e6d559a4a1.JPG

2018年11月16日,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政研室主任、省委改革办常务副主任唐文金在《四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事记》出版座谈会上讲话。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同志们:

大家好!

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客观反映四川改革开放伟大进程,启迪人们从历史经验中汲取继续前进的力量,坚定不移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经省委省政府同意,省委改革办、省地方志办历时近一年编纂的《四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事记》今天正式出版。这套珍贵史料,图文并茂、厚重详实。一条条记载、一组组数据、一张张图片,全景式、多角度再现了改革开放的生动实践。这是一幅刻印全川人民奋斗足迹的壮丽画卷,是一曲礼赞改革开放精神的时代凯歌。

1978年,具有历史转折意义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拉开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大幕。40年风雨兼程,40年沧桑巨变。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推动中国创造举世瞩目的发展奇迹,实现由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历史性转变、由封闭半封闭向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深沉的历史自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更高举起新时代改革开放伟大旗帜,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谱写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b2cb2d9dcaa142738e4888478769c567.JPG

四川是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的家乡,是全国改革开放的重要发源地之一。四川人民以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在全国率先推进农村改革,率先拉开国企改革序幕,率先试点统筹城乡改革,以及在新时代推进全面创新改革、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等,留下了许多改革佳话,谱写了昂扬奋进的改革乐章,巴蜀大地焕发出蓬勃生机与活力。可以说,40年来,一部四川发展进步史,就是一部恢弘的改革开放史。

40年后的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四川发展站在了新的起点上。我们编纂出版《大事记》,旨在存史资政、启迪未来,不断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

客观存史才能不忘过去。历史是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的教科书。《大事记》记载了1978年1月至2018年9月期间,四川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各个历史时期的重大事件;梳理了从省第三次党代会决定实现全省工作重点转移,到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和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等重大决策;记录了从金鱼公社社员包工到组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从宁江机床厂计划与市场的结合到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从希望集团诞生到民营企业生产总值超过全省GDP一半等改革不断深入的宏伟历程,便于读者更直观、更深入、更全面地学习了解历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思考未来。

学习历史才能把握当下。我们从昨天的历史之中走来,也必然向明天的历史深处走去。40年的改革开放,让中国彻底告别了积贫积弱,正以豪迈步伐走向民族复兴。四川人民在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拂下,誓要山河变面貌的改革精神被唤醒点燃,积蓄已久的改革热情喷涌而出,掀起了一浪又一浪的改革大潮,在取得丰硕实践成果的同时积累了丰富的制度成果和经验成果。学习这段历史,更加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力量,更加深刻认识到我们党的理论是正确的、党中央确定的改革开放路线方针是正确的、改革开放的一系列战略部署是正确的,更加深刻认识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光明前景,进而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鼓舞斗志、团结奋斗,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改革开放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镜鉴历史才能走向未来。抚今追昔,感慨万千,对历史最好的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迈步新时代,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走好改革开放这条正确之路、强省之路、富民之路;始终坚持科学的改革认识论、方法论,牢牢把握改革总目标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把握渐进式改革和稳中求进的方法,把握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的良性互动,把握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价值取向,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以钉钉子精神抓好改革落实,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改革获得感。我们坚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继续高举改革开放伟大旗帜,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开放再出发,四川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最后,衷心感谢在本书编纂过程中给予关心指导的各级领导、专家学者及社会各界人士!

谢谢大家!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