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方志园地>修志体会>详细内容

全域覆盖重挖掘 修用并举促服务——南充市嘉陵区地方志办公室

作者:XXX 发布时间:2015-09-21 09:08:58 浏览次数: 【字体:

全域覆盖重挖掘 修用并举促服务

南充市嘉陵区地方志办公室

 

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和省、市地方志办精心指导下,我们以修志编鉴为重点,以注重质量为关键,以服务发展为目的,大力推进依法编修地方志和读志用志工作,充分发挥地方志存史、资治、育人的功能,地方志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党政领导高度重视,营造了良好地方志工作环境

嘉陵区把地方志工作作为党委、政府全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来抓,按照一纳入,八到位要求,及时解决了地方志工作部门编制、人员、经费、设施等重大问题。一是组织保障有力。199510月,嘉陵区成立了地方志办公室,属正科级独立机构,200810月纳入参公管理。现有编制3名,在职人员3名,长期聘用人员1名。自1996年以来,成立了以区委副书记、区长任主任的区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主持、各单位积极参与、地方志机构组织实施的良好工作机制。二是经费逐年增加。嘉陵区属国定贫困县(区),财政经费比较困难,但是区政府每年都将地方志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并且逐年有较大幅度增长, 2015年地方志专项工作经费达到100万元,同时对年度地方志重点工作还单列经费予以保障,有效解决了地方志开展工作的后顾之忧。三是设施不断完善。地方志办有独立的办公用房,去年还增加了资料室。区财政还拨出专款为地方志办配置了摄像机、单反相机、笔记本电脑、打字复印机等设施设备,为地方志工作推进提供了良好条件。

二、不断拓宽工作领域,促进事业全面发展

(一)圆满完成《嘉陵区志(19932003)》编纂。我区首部《嘉陵区志(1993—2003)》于2004年启动编纂工作, 2010年年底完成志稿编纂。2011年通过南充市政府终审验收,20123月由方志出版社公开出版。该志荣获第十六届四川省地方志系统优秀成果二等奖。

(二)认真抓好综合年鉴工作。我区综合年鉴编辑创刊于1998,截至2014,已连续出版10, 2011年后实现了一年一鉴、公开出版。在年鉴编辑工作中,我们力求做到突出地方特色和年度特征,全面反映全区的新变化、新亮点、新成就,努力把综合年鉴打造成为嘉陵区对外交流的一个重要窗口。

(三)积极编纂地情资料丛书。为更好地宣传嘉陵的历史文化,我们充分挖掘嘉陵丰富的地情资源,编纂出版了一批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地情资料书籍。已先后编纂出版发行了《红色印记·南充西区革命史》《嘉陵区情概览》《辉煌嘉陵二十年》《嘉陵区乡友名人录》等5本地情丛书,工作成绩得到党政领导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认可与好评。

(四)全面启动部门志、乡镇志编纂。今年 3月,嘉陵区委、区政府印发了《关于启动我区第一轮部门志、乡镇(街道)志编纂工作的通知》,召开了编纂工作启动会议,对全区部门志、乡镇志编纂工作作了全面部署和安排。区志办印发了《嘉陵区乡镇(街道)志、部门志编纂出版管理办法》和《审查验收意见书》,召开了全区编纂人员业务培训会议。 8月份,区委、区政府目标督促办组成检查指导组深入各乡镇、各部门开展了为期15天的现场检查指导工作,以保证编纂工作的有效进行。我区计划用两年时间,完成全区45个乡镇、80个部门的志书编纂任务。

(五)依法开展地方志工作检查。我们根据两个《条例》的规定,切实加强对地方志资料征集、志稿编纂工作的督促检查,以印发整改措施、通报批评等行政手段,纠正和处理地方志工作中的违法违规行为。近年来,累计印发地方志工作整改措施10份、通报8份、通报批评6份。

(六)主动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我们依托较为丰富的地情信息资源优势,主动服务决策、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先后承担了“凤垭山生态农业旅游区发展详规”“嘉陵区红层丘陵区地下水开发利用工程的生态环境影响调查与评价”“嘉陵区生态区建设规划编制”“《秦巴山区(四川嘉陵部分)旅游产业扶贫规划》编制”“嘉陵区革命老区申报认定”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项目,编辑提供了近1000万字的区情资料,为党委、政府的决策服务。

三、大力开展读志用志,扩大方志工作影响

(一)借助报刊媒体加强宣传。充分利用南充电视台、《南充日报》《南充晚报》《嘉陵信息》等新闻媒体,大力宣传《地方志工作条例》《四川省地方志工作条例》和地方志工作成果,切实增强社会各界对地方志工作的认知和了解。

(二)抓好地方志成果五进工作。首部《嘉陵区志》出版发行后,我们积极开展了志书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乡村活动,主动赠送志书及地情书500余部。我们对来嘉陵考察、访问的外商企业、上级领导、外地朋友等,也主动赠送《嘉陵区志》和相关地情书;对外地调任嘉陵区委、区政府的领导,我们第一时间将《嘉陵区志》《嘉陵年鉴》及相关地情书及时送到领导手中,便于领导全面了解和掌握区情,为领导科学决策服务。

(三)建好地情网站服务社会各界。今年4月,设置“政务公开”“年鉴之窗”“志书精粹”“人物春秋”“红色文化”等14个一级栏目、32个二级栏目的《嘉陵地情资料网》建成并投入使用。该网站运行近5个月时间,总点击量已突破5000人次,为宣传地方志工作、促进地方志事业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各位领导,嘉陵区地方志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还存在着专业力量不强、专业人员素质不高、地方志基础设施建设不到位等问题。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第五次、全省第八次地方志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好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全国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2015—2020年)》,按照这次会议要求,结合嘉陵实际,理清思路,创新举措,真抓实干,奋力推进嘉陵区地方志工作持续、科学发展。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