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20 18:31:06

雨中探访昭化古城

作者:任根珠(笔名西樵) 来源:山西省地方志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06-27 18:50:00 浏览次数: 【字体:

丁酉五月二十日,应邀赴四川广元,在广元志办主任王少卿夫妇陪同下,沐雨探访昭化古城。昭化,古称葭萌。葭萌,初为人名,春秋时期蜀王封其弟葭萌为古苴侯国苴侯;秦置县因以葭萌为名,继为县名;古白水(即今白水江)下游流经秦汉葭萌县北,称为葭萌水,故又为水名。葭萌县治所在今四川广元昭化镇。 至今已有4000多年的历史和2200多年的建县史,是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剑门蜀道风景名胜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迄今为止国内保存最为完好的唯一一座三国古城。1992年被命名为四川省历史文化名镇。古城风貌依旧,素有“巴蜀第一县,蜀国第二都”之称。古城三面临水,四面环山,山水交错,太极天成,有“天下第一山水太极”自然奇观之美誉。据史料记载,昭化桔柏渡码头停靠的船只曾经每天多达数千只,南来北往的官员商贾、文人骚客、贩夫走卒、船夫戏子及青楼歌女众多,"白日千人拱手,夜晚十万明灯",商贸发达,文化繁荣,生活悠闲,令人流连忘返,沉醉其中,故有民谣:“到了昭化,不想爹妈”。 古城风貌独特,秦葭萌古城遗址清晰可辩,大量的三国古遗址诸如古驿道、葭萌古关、费祎墓、武侯祠、费敬侯祠、战胜坝、天雄关、牛头山、姜维井、桔柏古渡、关索城、鲍三娘墓等国家、省、市级保护文物,风貌依旧,保存完整。汉代的古城墙和明清时期的古城门、八卦井、龙门书院等古建筑保存完整。

晨雨潇潇落,伴君探古城。

昭化建置久,悠悠底蕴深。

三名人地水,自古出葭萌。

山水四周绕,太极天然成。

巴蜀第一县,史册有传承。

蜀国拥兵地,三国古城雄。

张飞挑灯战,费祎添新坟。

睹物如读史,犹闻金戈声。

武后诞生地,坊传留慧根。

嘉陵东逝水,淘尽风流人。

白日人拱手,夜晚亮万灯。

桔柏繁华市,不想爹娘恩。

历数王侯业,兴亡化烟尘。

蜀国第二都,处处遗迹真。

城墙磐石固,道留马蹄坑。

繁华代相继,明清达顶盛。

商贾立豪宅,旧吏守衙门。

畅游得真趣,谈笑有遗风。

民生最长久,水起又风生。

志乘书今古,铁笔任纵横。

同饮一杯酒,谢君情意浓。

他日登临时,再仿司马文。

作者:任根珠(笔名西樵),山西省地方志办公室原副巡视员、副编审,中国地方志学会学术委员

通信地址:太原市桃园三巷太原报综合楼西单元1304房间 邮编:030002    手机:13903437232

来源: 山西省地方志办公室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