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方志园地>编纂探索>详细内容

新时代如何做好史志期刊编辑工作

作者:史志山西微信公众号 来源:中国地方志网 发布时间:2020-03-31 11:59:33 浏览次数: 【字体:

史志期刊工作是地方志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进一步加强地方史志期刊工作,充分发挥地方史志期刊在地方志事业发展和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于2016年12月30日印发了《关于加强全国地方史志期刊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期刊工作意见》)。《期刊工作意见》明确了地方史志期刊的功能定位,总结了地方史志期刊工作取得的成绩,指出了地方史志期刊在地方志事业发展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强调了加强地方史志期刊工作的重要意义。本文试以《长治方志》为例,谈谈对史志期刊编辑工作的一些认识及做法。

一、关于期刊及地方史志期刊的几点认识

(一)期刊特点及起源

直接表征:有连续出版、装订成册、形式固定、周期一致、范围明确等5个特点。内部特征:按一定宗旨,编辑众多作者多样内容的作品,以固定名称,固定形式,以时间为序号,定期成册的连续性出版物。

最早的中文期刊是马礼逊于1815年8月在马来西亚马六甲创办的《察世俗每月统计传》,中国国内最早的期刊办于1833年8月,是由德国籍传教士郭实猎在广州创编的华语期刊《东西洋每月统计传》。

(二)地方史志期刊的功能定位

修志编鉴写史是地方志工作的主业,史志期刊就是要围绕主业,明确定位,服务好主业。具体来说,一是关注修志编鉴写史业务的重点难点,组织力量研究讨论,解决地方志工作遇到的难题;二是对地情资料的搜集整理工作,做好地方文化的宣传推介,留住乡愁;三是对地情资源的开发利用工作,结合本地实际,设置好栏目,总结历史经验,深入探索研究,服务地方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三)地方史志期刊的重要作用

基于以上对史志期刊功能定位的解读,可以得知地方史志期刊的意义,地方史志期刊是交流工作和学术的重要平台、展示地情的重要窗口、传播方志文化的重要载体、开展理论研究的重要阵地,也是学科建设的重要依托和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

(四)地方史志期刊的全国现状及山西省现状

中国是世界期刊大国,经查阅资料,截至2016年,全国共有期刊9800多种,其中社科期刊4500多种,史志期刊是社科期刊群的重要组成部分。据不完全统计,地方志系统省级史志期刊中,除辽宁、重庆、青海三省(直辖市)外,其余省(区、市)地方志工作机构办有期刊,包括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在内的32家省级地方志工作机构,办有史志期刊的有29家。其中山西、黑龙江、上海、江苏、安徽、福建、四川、广西、新疆9家省级期刊公开出版发行。各级各类史志期刊240多种,其中国家级有2种,省级约40种,市级约90种,县级110多种,其中公开发行的有10种。近年来,史志期刊质量在逐步提高,在学术化、规范化、多样化方面有了明显进步。如上海市志办不仅收回了知名地情期刊《上海滩》,还将《上海地方志》升格为公开出版刊物,使公开发行的史志期刊阵营又增新生力量。原山西省志办则将综合类期刊《沧桑》改版为《史志学刊》,以更专业的视野,关注和推动史志理论研究和发展。当前,山西省的11个地市,连续出版地方史志期刊的有4个市,分别是太原、大同、长治和临汾。其中,长治市是创刊时间较早、为数不多的连续出刊的地级市之一。

二、《长治方志》基本情况和主要做法

(一)刊物沿革

简讯时期。1981年,长治市地方志办公室创办《长治市志编纂简讯》,旨在普及修志知识,反映修志进度等,当年出刊3期。1982年元月第4期开始易名为《长治市志通讯》,至1991年底共出刊28期。《长治市志通讯》从修志和载史的角度出发,融思想性、指导性、知识性和可读性于一体,有选择地介绍长治历史、有关修志知识和最新工作动态。《长治市志通讯》的编发,一方面为各级领导和修志机构提供地情资料信息服务,另一方面也为方志编纂开展理论研讨提供了平台。

期刊时期。1991年12月,长治市地方志办公室对《长治市志通讯》进行改版,秉持“繁荣上党文化,研究方志理论、保存地方史料、褒扬人杰地灵”的方针办刊,成为全市修志业务交流、展示研究成果的主要媒介。从总第29期开始,更名为《长治方志》,季刊,大16开,准印证K第016号。改版后的《长治方志》设人物春秋、史料钩沉等栏目。该刊印发后,分发全市修志机构,后因反响强烈,逐渐在市级机关和市属区县发行,发行面和发行量逐步扩大,成为读志用志的良好平台。2008年,《长治方志》被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确定为全国内部资料交流刊物,多次受到省市有关领导的表扬。

2010年,经山西省新闻出版局批准,《长治方志》季刊改为双月刊,大16开,80个页码,内部刊印,准印证为第K016号。根据每期稿源情况,增设动态栏目,集史实性和可读性为一体,突出地方志特色,体现文史特点。

2018年,在志办新任领导班子的关怀和支持下,《长治方志》改为全彩印刷,在栏目设置、文章采编、设计装帧等方面有了全新改观。《长治方志》常设方志园地、今日长治、史海钩沉、史事稽考、红色记忆、峥嵘岁月、岁月拾贝、民俗民风、年内大事等10多个栏目。封面以上党神话为基点,充分展示长治远古悠久的文化内涵。增设封面故事栏目,对封面图片背后的故事进行诠释。因此,刊物一方面以反映地方志工作动态、普及修志知识,为方志编纂开展理论研讨提供平台为宗旨;另一方面则立足长治上党老区历史悠久的区位优势,深入挖掘长治历史和文化内涵,展示和提供更多的地情信息。2019年,长治市地方志办公室与中共长治市委党史研究室合并后,继续保留原刊物名称,由方志编研三科负责编辑出刊。《长治方志》继续踏上新征程,封面和内容既有继承,又有发展。封面选取长治各县区古八景,内文有业界言论、志鉴经验交流、地情挖掘等方面文章。截至2019年12月,《长治方志》已连续出刊139期,是长治市唯一的地方性综合刊物。

(二)主要做法

1.加强日常管理。室领导非常重视刊物编辑出版工作,每年都提前部署,实时掌握刊物的编辑、发行动态。编辑部日常及时对来稿进行分类登记。来稿采用期一般为两个月,对一稿多投的稿件不予采用。编辑部内部做到分工明确、职责分明、配合默契、执行得力。

2.规范刊物编辑流程和编辑要求。

编纂流程。按照刊物编辑岀版规程,严把“三关”,初稿严把政治关,审稿严把质量关,校对严把错漏关。实行责任编辑初审、交叉互审、执行主编复审、主编终审,任何未经该程序审阅的稿件均不得刊用。

编辑要求。首先要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其次增强编辑队伍建设,提高编辑水平。“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编辑要做好编校稿件工作,必须要在语言、文字、编辑专业、期刊规范等方面下足功夫。

(1)语言文字方面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用词要规范,词义要准确。规范用词,首先要明了词义。词义混淆,肯定用不准确,特别是一些词义相近的,更容易混用。如,助词“的”“地”“得”的用法。二是造句要符合逻辑。三是掌握汉字特点,纠正错别字。汉语里的同义宇、形似字、近义字很多,所以完全没有错别字的文稿很难见到。四是正确使用标点符号。五是文章标题与篇章的布局谋篇。标题是文章内容的提炼与升华,因此标题必须精练明了,达到文题相符。在行文过程中,每部分都应突出一个中心,层次分明,对观点的说明论证,不能前后颠倒,并要防止交叉重复和结构松散的现象。

(2)加强语言基本功训练。

一是学习加强语言规范能力。具体包括文字规范、词语规范、语法规范、标点符号用法规范、数字用法规范、量和单位的用法规范、版面格式规范、常见知识性错误辨析等。作者一般都在文字上做推敲,但还会出现用词、用语、造句不当、标点符号等语言方面的问题,这些都是编辑加工时的规范对象。

二是加强文字加工能力。纠正文字差错,做好规范工作,是文字加工的范畴,但编辑还需根据期刊的出版目的和读者对象的特点,熟练运用与编辑工作有关的人工语言以及本学科的名词术语。此外,还要针对刊物编排文章不同,对稿件通过字斟句酌、删削赘文、弥补缺漏、精心润色,以达到强化主体的目的。

三是培养积累基础知识的能力。加强自我学习和积累。通过平时的读、记、编,根据地方史志期刊定位涉及相关知识,地方史志期刊要学习和熟识中国历史、学习和熟悉地域知识。包括本地自然、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的历史与现状,尤其是地域文化,包括文化艺术(戏曲、名人、诗歌等)、宗教信仰、文物古建(人文景观、古建古迹等)、风土民俗礼节、习惯、特产等)、传统历史(经济发展、政治建设等)。

(3)丰富编辑专业知识。

必须掌握期刊编辑岀版理论和编辑实务经验。出版理论包括期刊的社会功能、期刊编辑学、期刊编辑流程、期刊印刷工艺、期刊策划与发行等理论,还要注重对地方志系统知识的学习和掌握,如编辑心理学、编辑美学、逻辑学、文字学等。期刊编辑尤其要精通编辑专业基本技能,即编辑六艺:选题、集稿、审稿、加工、编排、校对,熟悉期刊出刊流程的每个环节。加强组织稿件时的组织交际能力,审稿时的把关能力,加工时的语言文字能力,编排时的技术审美能力,校对时的辨别能力。

(4)严格执行期刊标准化、规范化要求。

一是要掌握期刊编辑规范化要求。二是要认真执行编排标准化。包括编写格式的标准化,各名称、名词、数字量及单位、数学式的规范表达,插图表格的合理设计等。《长治方志》在排版过程中,易出现因插图而导致左右两列行与行对不齐的情况,还有背题、叠题等不规范的排列情况,在编校过程中需要特别注意加以避免。

三、《长治方志》在新时代的新变化

新形势下,纸质媒体普遍受到挑战,全国每年有许多报纸、杂志停刊。对于地方史志期刊而言,其发展更是艰难。由于《长治方志》是市级内部刊物,稿费微薄,加之相关部门文史刊物较多,所以投稿者往往选择公开发行或者稿酬较高的刊物进行投稿;此外,由于地域性的限制,所写内容要以长治地区为主,也限制了作者群体的发展。通常情况下,遇到社会作者第一次投稿,往往为鼓励作者的积极性,尽量采用,编辑对其稿进行大量修改,以达到刊载的要求;由于市级方志机构工作任务繁重,人员构成多样,学历、专业差异大,方志工作者写稿较少。各区县的地方志机构情况不一,大多数聘用退休人员,加之本身的工作十分繁重,所以写稿积极性也不高。多年来,我们主要根据投稿情况进行组稿,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刊物的档次提高。为此,单位领导高度重视,通过多方协商,在相关稿酬标准范围内,适当提升刊物稿费,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作者写稿的积极性,同时《长治方志》编辑部也采取多种方法,以适应新时代的新变化。

(一)不断调整栏目,体现刊物活力。

办好一本刊物的确艰难,面对越来越挑剔的读者,我们在固定设置栏目的同时,适时对栏目进行调整,使刊物栏目常新、内容常新。本着服务于地方志工作的目的,设置“方志园地”等地方志专业栏目,向广大修志工作者,尤其是基层修志作者介绍修志基本知识、操作方法和修志理论,宣扬修志精神,着力培养修志人才。通过设立“动态信息”等栏目,及时介绍本市部门志、编鉴和地情书籍编写动态,在展示地方志成果、引起大家广泛关注的同时,对各区县、各部门的修志工作也是一个促进。此外,针对政府和市民对非物质文化的重视和兴趣,2014年至2016年的封面连续以“非物质文化遗产”,采用了24个长治市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图片,向广大读者展示长治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栏目调整的同时,注意文章的选择,从而体现刊物的多样性。与此同时,注重图文并茂,尽量寻找一些与内文相匹配的图照插入文中,丰富刊物的表现形式,更好地吸引读者关注。

(二)紧抓长治历史主线,突出地域性。

2018年《长治方志》改全彩印刷,在坚持为地方志工作服务的同时,我们更加注重地域性,记述长治的历史和现实,记述长治的人和事,突出长治的地域特色。比如封面,采用大家耳熟能详的上党神话故事,并开设“封面故事”栏目,对经典的上党神话,引经据典,阐述渊源。“上党风物”栏目中,对长治地名的关注,每期都有相关文章;“史事稽考”栏目,连载古典名著与长治故事。这些栏目的设置和文章的选用,使长治人对长治有更好的了解,使外地人对长治产生浓厚的兴趣。

(三)抓住机构改革契机,推动《长治方志》更上一台阶。

2019年,《长治方志》一是坚守政策引导和理论研究阵地。在内文方面,设置“方志园地”固定栏目,刊登业界言论如《加快史志事业法治化进程》,以明确方向,鼓舞干劲,充分发挥刊物在地方志系统舆论宣传阵地和理论研究阵地的作用。同时,刊发史志专家、学者关于长治历史文化的研究文章,如《从长治看孔子》系列文章、《上党第一神话:“精卫填海”传播说》等文章,增强了杂志的学术性与知识性。此外,还在封二以彩页形式刊载重要信息,如“《平顺县志》评审会召开”“长治市史志工作推进会暨业务培训会召开”等,用图文记录本单位本系统重要行业动态。通过刊物的进一步宣传,使全市修志人员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充分体现了《长治方志》的舆论宣传阵地的作用。二是进一步推动长治地情文化挖掘和硏究。常设“今日长治”“上党风物”栏目,涉及长治历史与地情文化的方方面面,以知识性、大众性吸引大众的关注,为社会各界了解地方志开启了一扇窗口,受到百姓的关注和欢迎。2019年,还开设了《每期一域》栏目,对6个县区的概貌、人文地理用图文形式,充分予以展示。三是灵活设立相应栏目。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刊物设置“新中国70周年特载”等特色专栏,刊载《决胜上党的延安选择》《为解放全中国屯留万名男儿参军参战》《图说新中国70周年教育发展》等文章,及时记录长治地区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的贡献,行业在70年中巨大发展变化及个人经历回忆感怀,展现了刊物正确的舆论导向,也激发了百姓爱国爱党的情怀,增强历史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切实起到了资政育人的功用。

四、做好新时代方志期刊编辑工作的建议

近年来,随着我国文化体制的改革,期刊改革也是文化体制改革的组成部分。通过改革加强内部管理问题,保护地方史志期刊特殊性和扩大发行量等,需要探讨的问题很多,这里仅结合《长治方志》日常工作及刊前准备、刊中编辑、刊后发行等具体事务,提几点做好新时代方志期刊编辑工作的建议。

(一)强化政治意识,坚定办刊方向。方志期刊应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充当好党和人民的喉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社会主义正能量。准确定位,方志期刊注重刊登有政治站位、学术品位的方志理论研究文章,探讨修志、编鉴的学术问题,弘扬地方地情文化。

(二)加强组稿约稿,努力拓展稿源。组稿是编辑部的一项重要工作,稿件的质量决定了刊物的质量,但实际工作中这项工作往往容易忽略。因此,多形式、多渠道的组稿工作是编辑必备的基本功。首先,可以建立必要的机理机制,积极调动全市史志系统干部的投稿热情,形成相对稳定的撰稿队伍;其次,通过举办座谈会、研讨会、学术交流和征文活动等多形式、多渠道进行组稿;第三,主动走出去扩大与学界专家、学者的联系,发展重要约稿对象。

(三)加强编辑队伍建设,增强办刊力量。首先,保证主要编辑力量相对稳定,并要有充足的编辑时间;其次,要加强编辑的培训和交流,提高编辑业务水平;再次,借助外力,充分发挥社会力量作用。

(四)扩大发行范围,增加读者覆盖面。《长治方志》为内部资料,免费发放。鉴于方志期刊发放范围有限,应注重做好期刊的交流方式,发行采用免费赠阅的方式,向全国各大中城市地方史志系统及部门交流赠阅。同时,将期刊寄送省直机关、全市各(县)区有关部门以及一些地方史志研究领域专家学者手中。以达到扩大宣传,着力增强期刊的服务能力。

加强方志期刊数字发行,将期刊数字化建设纳入地方史志信息化建设工作中。每期出刊后,可以数字化处理并上传到本地地情网或史志网站,提高地方史志研究成果的传播水平和传播效率。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也是志鉴“两全目标”决胜之年。地方史志期刊工作已经踏上崭新征程,正朝着更加成熟、健康的方向发展。《长治方志》作为地方史志期刊的一份子,也满怀信心,在地方志事业进程中奋力前行。新时代如何做好方志期刊工作是个值得探讨的大课题,我们要站在新的起点上,认真硏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准确把握地方史志期刊在地方志事业中的地位,进一步增强做好地方史志期刊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传承弘扬中国方志文化为己任,以增强中国方志文化自信为目标,奋斗新时代,筑梦新征程,实现新作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史志人的贡献。

(来源:史志山西微信公众号)

来源: 中国地方志网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