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巴蜀史志》卷首语>详细内容
2021-10-28 11:44:49

208期【卷首】给未来装上引擎———2017新年寄语

作者:蝉 羽 来源:《巴蜀史志》 发布时间:2017-01-01 17:24:00 浏览次数: 【字体:

确定这个题目,是在16日晚间从绵竹调研结束回成都的途中,几个年轻同事一致的意见。当天早上的浓雾豪霾,让成都周边的高速全部封闭;红绿灯不时失效,尾灯效应近乎失灵;周遭尽皆白茫茫、湿漉漉、灰沉沉,穿行、飘荡、紧张而又有点冒险的刺激,像汪洋中的一条船———近3个小时,我们终于到达了相距70公里的德阳———再近10个小时之后的归途,卷土重来未可知出处的汹雾涌霾,再次笼罩了天地,混沌了天地,模糊了一切分野。

也许因为职业的缘故,我们不经意的谈论到,这片土地是古蜀文明的重要发祥地,灿烂三星堆,神秘古蜀道,三国古战场,一直到翻身得解放。几千年时长,几十代衍变,斗转星移,辰宿列张;坐庄轮转,寒来暑往。蚕丛纵目、鱼凫成神、杜宇化鹊、开明复活,都已经是遥不可辨的美丽传说;司马相如司马错,诸葛武侯刘关张,李白出夔门杜甫建草堂,苏轼聊发少年狂,五百年来一大千,千古风流人物,也终不过是这沉稳不变大地上的一现昙花。只有它,日复一日白天黑夜,年复一年春秋冬夏,不惊诧于雷鸣闪电,不悲戚在沧海桑田。有阳光,就有草青山绿,随风雨,就有黎民口粮。

索性,这夜色茫茫,正是给思绪安装的翅膀,让我们由回味昨天而感喟现下。年初满怀豪情,喊出“改变自己才能改变世界”,对他人是期待,对自己有期许:因我们的存在让周围的人感到舒服,因我们的光热使周遭增添暖度,让单位因我们的点滴付出而有荣光,让事业因我们的些许奉献而有进步,让生活因我们的渐次改变而更接近美好,让我们,因我们的践诺而无愧无憾无悔……

索性,我们寄望,可以给声音安装功放。天苍苍野茫茫,你我是太阳,哪里都会光亮;你我是清风,处处新芽茁壮。我们想承诺亲人,请你尽情享用我的欢乐,我可以独占你的忧伤。我们想激励同行,每天催促我们起床的不应是闹钟,而是心中的梦想。我们想共勉读者,眉毛上多流汗水,眉毛下就会少有泪水。我们想叫板战场:即使热血濡地,即使身躯倒僵,也会有一大片旌旗,在高高迎风飘扬。

索性,我们遐思,可以给时间安装思想。它可能会让我们听庄子的诵唱,“独与天地精神来往”。可能提醒我们注意司马迁的自勉自况:西伯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赋《离骚》;左丘失明,厥有《国语》;孙子膑脚,《兵法》修列;不韦迁蜀,世传《吕览》;韩非囚秦,《说难》《孤愤》;《诗》三百篇,大底圣贤发愤之所为作也。可能提示我们刘禹锡老早就说,天之所能者,生万物也;人之所能者,治万物也。可能警醒我们梁启超曾经痛骂穷酸陋儒费尽心力制造的旧史学“四蔽”:知有朝廷而不知有国家、知有个人而不知有群体、知有陈迹而不知有今务、知有事实而不知有理想。更可能告诫我们,国家有史、郡县有志、家族有谱,既是中国历史发展的规律与轨迹,更是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与精神符号,需要修志问道以启未来,代代赓续永无停息。

干脆,我们畅想,可以给未来安装引擎。面对个人生活的困顿,面对事业发展的瓶颈,直面错综复杂的局面形势,直面咄咄逼人的涌动暗流,我们可以借用81年前的这个月、“一二·九”运动中北平学联的铮铮回答:“狂热代替不了救亡,流涕换不来生存,中华民族唯一的出路,只有在正确的认识与行动中,来执行历史的任务。”

以此为据,从2016昂首走来,我们还保有浩荡不竭的动力源泉。

从此出发,向2017阔步走去,我们总怀揣不顾一切的澎湃勇气。

在此相约,从今以后的路途,我们咸淡同尝,哭笑与共;我们惺惺相惜,不懂孤苦。

来源: 《巴蜀史志》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