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巴蜀史志》卷首语>详细内容
2021-10-28 11:44:49

210期【卷首】与平庸势不两立

作者:蝉 羽 来源:《巴蜀史志》2017年第2期(总第210期) 发布时间:2017-05-01 17:17:00 浏览次数: 【字体:

冒出这个念头的时间已经很长,写下这个标题却仍然忐忑:很多年前,王小波就曾经痛苦但却深刻地断言,一切都在不可避免的走向庸俗;更早之前,爱因斯坦也曾经放言:人们所努力追求的庸俗的目标———财产、虚荣、奢侈的生活———我觉得都是可鄙的。但观照眼前的现实,这样的“目标”非但不“可鄙”,反而真实地成为了某种评判标准、社会认同和大众追求。

我的理解,平庸,是“平凡”和“庸常”的联合合成,是芸芸众生的普遍生存状态,是中外古今最大多数前人曾经走过、最大多数我们正在走着、最大多数后人不可避免的去路和归途。毕竟,脱颖而出于“平凡、庸常”的出类拔萃、优秀卓越、高山仰止、伟大崇高、千古流芳者,几率太小,可仰望而不可强求。

之所以希望“与平庸势不两立”,是因为耳闻、目睹、心塞甚至愤懑无奈于太多的人、事,以“抱平常心、干平素事、做平凡人”为理由、借口甚或幌子,在平日、平时、平常、平凡之中,让自己渐渐的“庸”了起来,“庸”到得心应手,“庸”到心安理得,“庸”到心满意足,自欺欺人而不自知。

据《辞海》解释,庸,其基本字意词义,大抵为平常、平凡,凡庸、不高明;对应于人,则指平常人,偏重于指见识浅陋无所作为,所谓“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陆游《春残》诗中“庸医司性命,俗子议文章”,指称讽喻的,也正是这类人物。

党的十八大以来严明纪律、强力反腐的一个“意外”效果,是在社会上凝聚了一个普遍“共识”——公务员阶层是中国当代社会精英汇聚之地,他们保障了世界第一人口大国的社会正常运转,对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劳苦功高,也正在并必将为中华民族对全世界的更大贡献青灯黄卷劳心费力。

8fc97b19dcf84b1a837fa968a5be33e1.jpg

当然也毋庸讳言不可否认的,是在这样的盛名美誉之下,时时可闻处处能见的各种庸懒散浮拖。诸多陋习,“庸”字第一,必有来由。君不见,总有“同志”把每天“准时”上下班作为了一种仪式,证明着自己和这个岗位的存在,工作任务能少做就少做,能不做就不做,什么责任担当、发展壮大、干事创业,真几近是“莫须有”的奢望了。君不见,总有“笔杆子”长期坚守、忠实信奉公文写作的“葵花宝典”,要么“提高认识是基础,加强领导是关键,抓好落实是重点,突破难点是亮点,队伍建设是保障”,要么“以※※为指导思想,以※※为中心要务,以※※为载体途径,以※※为支撑保证,以※※为检验落脚”,始终那么“自成体系、逻辑严密”,那么“朗朗上口、无懈可击”,何曾想过辞鄙意拙、凡桃俗李。君不见,总有从中央到乡村上下一般粗的“领导讲话”,从红头文件到白纸黑字一字不差的“领导批示”,从诸子百家到中外名人一应俱全的“指导意见”,从治国理政到生活细节都似曾相识的“明确要求”,都说真理不怕重复千遍,正确的废话怎能嫌多?哪用管它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因事施策?

这样的庸常变为平常且见惯不怪为人接受,短期、局部是一颗耗子屎打坏一锅汤,长远、全局至少还有几样预得见的“恶果”:如同给汽车加了兑水的油,车子跑不起来,长久还会损坏发动机;如同给比赛的皮球放了气,一次可能是影响比赛质量,多次伤害了球迷热情,终于会丧失整个体育市场;又可以是羸弱者对强壮者的拖拽,落后者对赶超者的拉扯,原地踏步对大步流星的嘲弄,无所事事对多快好省的挤兑,一直到燕雀与鸿鹄志向相近,黄钟与瓦釜鸣声趋同,一直到优秀与落后并肩而行,兔跑与龟步形影相随,奇崛被平庸战胜,良币遭劣币淘汰。

如此,“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的司马迁将真正永远成为绝唱。

如此,贾岛“遂于驴上吟哦,时时引手作推敲之势”,“吟妥一个字,捻断数茎须”的影像,再也不会出现在中国的诗路词径。

如此,在全国范围找石油的李四光就不大会再次出现,几十年专注青蒿素研究的屠呦呦也可能后继乏人,一生只做一件事的工匠精神就可能流于口号,“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达士拔俗、勇立潮头,更需要风帆高张、立说立行。

只希望,也坚信, “平庸”的心态、状态、世态,在时光的长河里,不过是几缕碰触阳光即随风消散的迷离薄雾,如同只追求容貌的婚姻通常只是一种庸俗的交易。

只希望,也坚信,从现在起,我们平常而不庸常,平凡而不平庸,平素而不庸俗。从现在起,我们可以,与平庸势不两立。

点这里看《巴蜀史志》2017年第2期电子版  

3e7369db1b814ed1bdbf84100b10d339.jpg

来源: 《巴蜀史志》2017年第2期(总第210期)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